人民网
人民网

非遗传承人翻刻宋韵古籍 重现雕版印刷魅力

叶怡霖、李莹
2021年11月15日08:5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雕版印刷技艺(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国家级非遗传人黄小建,已与雕版印刷相伴几十年。

  今年,他萌发了将宋韵文化典籍重新雕刻印刷的想法。

  儿子黄捷成作为雕版印刷技艺杭州西湖区级传承人,决定协助父亲完成古籍翻刻。

  通过多方寻找,黄捷成找到了宋代古籍中带有杭州店铺名称的底稿,特别是至今还能对应上的具体地名。

  “原版复刻的最大难度在于把典籍残缺的部分原原本本地呈现出来,表现出作品的年代感。”黄小建介绍说。

  现在,父子俩通过合作,已经翻刻一套完整的杭州宋版书《唐女郎鱼玄机诗集》以及单张书影5页,接下去还计划把《咸淳临安志》中的一张南宋皇城地图刻出来。

  “如果能找到更多南宋时期的杭州店铺名称或寺庙名称,我们也计划继续刻。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帮助,给我们提供相关资料,让过去这些鲜活的店铺,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黄小建说。

  雕版印刷技术在南宋时期水平最高,全国闻名。同时期的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两者已经融入杭州的文化肌理,对杭州有着特殊的意义。

  为了让更多普通市民感知宋韵文化,亲自体验雕版印刷的魅力,接下来,杭州北山街道将组织雕版印刷互动体验活动。

  “我希望通过雕版印刷技艺,将原汁原味的宋韵文化传承下去,打造成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金名片。”黄小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