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再添一张“国字号”名片

杭州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蔡杨洋、舒俊
2021年11月17日08: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杭州成功获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杭州万泰认证有限公司“面向制造全过程的认证及管理优化服务平台”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服务型制造作为一种新的制造模式,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是基于生产的产品经济和基于消费的服务经济的融合。

  近年来,杭州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发展优势,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双向融合,重塑产业链和价值链;以服务型制造助力产业基础升级,促进产业高端要素比重不断提升,制造业高端化转型趋势明显;以服务型制造推动企业制造向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价值链高端转移,促进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服务型企业向制造环节延伸,带动整体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杭州将以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为新的起点,以数智赋能进一步推动服务型制造变革。同时,杭州将发挥领军企业拓展能力,加快构建以大带小、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链服务型制造模式;发挥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的引领性,加快向杭州都市圈城市、长三角城市输出服务型制造能力,加快推动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