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提前完成

市民支持率达98.9%、满意率为96.3%

王莉莉、王昭奕
2021年11月17日12: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旧改一线,民情民意民需落进改造项目,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11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截至10月底,今年杭州全市已完工老旧小区改造201个,提前完成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据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调查显示,杭州市民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支持率达98.9%、满意率为96.3%。

  “我们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发老旧小区‘红色引擎’,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部门协同难、建管协调难、基层治理难三大痛点。”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负责人表示,改造全程围绕民生、民意、民需,“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管”全由居民说了算,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旧改为民的生动实践。

  “变化真的很大!连对面商品房小区居民都说羡慕我们了。”在杭州上城区笕桥街道省农科院社区住了二十几年的陈阿姨翻出手机里的老照片,对比着小区改造前后变化,“你看原来破破烂烂的雨棚、保笼都拆了,堵着道路的铁皮房也都清理了,小区变得宽敞又整洁,还有小花园和健身器材,我们现在散步晒太阳也有地方去了。”

  作为大部分楼栋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高龄”小区,省农科院社区有老小区的“通病”:违章多、飞线多、配套缺、环境差,改造起来难度不小。“但是我们提前4个月完成了所有改造项目。”省农科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晓东表示,之所以提前完成,一方面基于小区居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意愿,一方面则得益于社区党员干部扎根在改造工程一线,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改造前,党员挨家挨户做通居民工作,把他们的意见落实进改造项目;改造中,我们天天盯在工程现场,有什么问题直接解决,使各项改造工程快速顺利完成。”

  环境配套好起来了,服务治理也要跟上来,“面子”和“里子”一起抓。

  在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嘉禾花苑,一座集合了老年食堂、舞蹈室、阅览书房、幼儿活动室、五星级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的民生综合体,让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直线升级。

  而居民的自治与互助,让这份幸福更具人文温暖,也让基层治理焕发活力。

  在民生综合体一楼的“暖蜂驿站”,周一到周五都有不同的服务项目,社区居民、周边商户、各界单位各展所长,提供修伞、修鞋、义诊、理发、缝补等志愿服务;旁边的西湖粮食银行,通过App发起各类社区活动,居民参与就能获得“幸福币”,可以兑换粮油产品,充分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各个旧改小区因地制宜,深度挖掘和盘活存量资源,“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正日益形成。

  如上城区红梅社区将原有的3层办公用房拆除后重建,扩展到5层约4300平方米,打造集社区服务、老年康养、商业便民服务、文化活动于一体的社区未来邻里中心;杭州拱墅区德胜东村获得了国投企业的大力支持,将其部分存量房用于社区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儿童之家、老年活动室等民生项目,提高和完善了小区各项配套服务功能,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我们鼓励老旧小区利用碎片化土地、整合存量房源、统筹片区资源等方式,融入未来社区、连片改造理念,推动片区资源统筹配置、多元主体参与,持续推动社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杭州市建委(市旧改办)负责人列举了一个数据:2019年至今,杭州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新增养老托幼、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超过10万平方米,“接下来,我们将坚持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宗旨,继续用心用情办好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实事,全力打造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和标杆,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作出贡献”。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