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影 灯下魂 掌中宝

杭州:塘栖皮影戏演绎乡村文旅新故事

姜雄
2021年11月18日08: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锣鼓声中,灯亮影现。幕布后,三四个皮影戏艺人用一根根小细棍儿调动着各种道具,一个个皮影人物活灵活现地登场,在一摇一摆一跳跃之间,演绎嬉笑怒骂、悲欢离合。

  在杭州市临平区河西埭村民俗文化节上这几位演皮影戏的艺人,来自临平区塘栖镇河西埭村皮影剧团。艺人们手掌乾坤,给十里八乡村民带去欢笑的同时,以技艺守望“记忆”,努力探索一条“古镇+文化+非遗+研学”的多元旅游发展新模式。

  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这种源于中国的艺术形式,被众多国外戏迷亲切地称为“中国影灯”。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旧灯呈新影,皮影重回河西埭村

  “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说的就是皮影戏。用当代的眼光看来,这是一门囊括影偶制作、操纵表演、声腔演唱、器乐伴奏的综合性视觉艺术。

  “皮影戏,是发源于北方的民间艺术,南宋建都杭州时,皮影也被带到杭州。”河西埭皮影戏剧团的领头人柴小英将村里的皮影戏历史娓娓道来。

  塘栖一带,历史上曾活跃着一个非常有名的民间皮影戏班——卫家班。几百年来,“卫家班皮影戏”经家族传承和师徒传承,名声在外。尤其是清末民初,“卫家班”红红火火,演遍塘栖的角角落落,“结甲戏”成为塘栖一带的独有风俗。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卫家班”停演。

  直到2008年,“卫家班皮影戏”重新被唤醒,列入杭州市的非遗保护项目,河西埭村村民、老艺人柴掌山被确认为该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塘栖镇河西埭村将皮影戏作为“一村一品”特色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当时,作为主抓这项工作的宣传委员,柴小英开始对村里的皮影戏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和挖掘,与此同时,村里的文化礼堂专门设立了市级非遗皮影戏展陈馆。

  2020年,为进一步发掘本村特色文化,河西埭村筹建皮影剧团。当时,柴掌山老人已经离世,作为负责本项工作的柴小英,决定扛起传承的大旗,她召集了本村一群对皮影戏感兴趣的村民,成立“河西埭皮影剧团”。在第三方文化管家协助下,邀请国内知名专业皮影戏演出师傅进村,手把手地传授皮影技巧和剧目。去年6月,河西埭皮影剧团在村文化礼堂内开展了授牌成立仪式,献上了首演。村民也感慨着:“终于见识到了卫家班的真面目!”

  非遗入生活,戏文传奇轮番上演

  剧团要真正站稳脚跟,得有一支过硬的演出队伍与高品质的演出。

  皮影本是灯下魂,只看影子不看人。过去,皮影戏讲究操耍技巧和唱功,这是决定皮影戏班水平高低的关键。时至今日,一些剧团会选用提前录制的卡点鼓乐声替换现场伴奏。即便如此,艺人们要在台前灵活地操作出飞天入地、隐身变形、喷烟吐火、劈山倒海的画面,依然难度不小。

  为了提升表演功底,剧团每周进行三次固定排练外,还主动争取一切演出机会,边演边练。不仅在本村演,柴小英带着剧团在周边村子展开高密度的巡回演出。

  “欢迎加入我们团队!只要想来,我们免费教你。”这一年来,但凡演出结束时,柴小英都会走到台前,朝观众喊上这么一句。渐渐的,越来越多的皮影爱好者因柴小英的召唤而聚集,剧团成员增加至30人。

  演出剧目,从最初的3个增加至12个,不仅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等经典剧目,也有剧团原创的《背着婆婆改嫁》等新剧目。

  短短一年多时间,河西埭村皮影剧团融入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晚、重阳节、民俗节等河西埭村举办的大型活动中,都少不了皮影戏。塘栖古镇景区的戏台上,总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还在浙江好腔调、杭州剧院、临平余之城艺坊、瓶窑古镇、杭州奇妙夜、文旅市集等舞台上亮过相。

  柴小英说,“观众太热情了。有一次在塘栖古镇演出时,人山人海,最后景区都因此限流了。”

  如今,皮影正在成为河西埭村的一张文化名片。就连团员去贵州旅游,闲聊时提到家乡塘栖,当地导游脱口而出:“我知道,那里有个很火的皮影剧团。”

  随着名头越来越响,剧团收到的邀请也越来越多。9月以来,剧团已受邀在十多所学校演出了近50场。此外,还有来自临近村镇、景区、城区的热情邀请。

  传统再创新,国粹助力乡村旅游

  河西埭村,是省3A级景区村庄更是全国文明村,皮影戏的保护和传承,也撬动了乡村旅游发展。

  立足皮影戏这个特色文化,在临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下,河西埭村联合文旅公司开发了“皮影道具”系列文创产品。河西埭村设计的皮影更有江南特色:人物线条更柔和,体型也更“娇小”,高度一般只在40厘米左右,色彩则更加艳丽夺目。

  “我们推出的皮影产品,孩子们特别喜欢,他们可以涂上喜欢的颜色,然后自己组装,玩耍。”柴小英说,每次去参加非遗展演,皮影文创产品都特别受欢迎,一天能卖100多件。

  压箱底的文创产品,是一款“皮影伴手礼”。箱子打开,就是一个小小皮影舞台,组装皮影、安装操控杆、打开LED灯,家庭亲子版皮影戏随时可以上演。

  研学热的大背景下,河西埭村皮影戏也成为塘栖研学旅游线路的重要一站。水乡风情旅游线路、非遗主题旅游精品线路吸引着来自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的研学团队。仅皮影戏研学项目,今年以来至少接待游客3000人次。

  非遗所富含的深厚文化资源与内涵,是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乡村旅游又为非遗活态传承提供了更加广阔开放的平台。在塘栖,“乡村旅游+非遗项目”带来的高人气,辐射到乡村旅游项目,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为游客创造了切身体验非遗文化的场景,调动游客的感官、思想和情感,唤醒人们心中对传统、民间、乡土文化的记忆和认同。与此同时,文旅赋能之下的塘栖河西埭村,把非遗融于田间地头,根据不同季节特性布局种植空间,打造美丽田野观光园,让游客体验皮影的同时,也参与种植、采摘等农事体验,既丰富了当地旅游资源,又增加了景区亮点,为当地乡村旅游持续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生机。粗略统计,今年1-10月,塘栖镇的游客接待量就达到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