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2镇19村(社区)入选浙江首批低(零)碳试点创建单位

郑菁菁、刘易
2021年11月18日09:19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记者11月17日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公布了全省第一批低(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创建单位名单,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衢江区湖南镇2个镇,以及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衢江区杜泽镇明果村等19个村(社区)入选试点创建单位名单。

  据了解,近年来,衢江区湖南镇成立了低碳乡镇推进工作小组,建立健全低碳试点体制机制,积极引导所属村进行低碳乡村的创建工作。如在能源体系方面,以发展非化石能源为重点,推动形成水能、太阳能等多种清洁能源共同发展的能源结构低碳化新格局;在产业结构方面,积极引进光伏发电产业、新型材料等低碳工业及大力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低碳化结构;在绿色农业方面,开展生猪禁养,推动高山有机农产品产业低碳化发展,带动农户持续增收。通过将低碳理念和碳排放纳入乡镇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中,以绿色、低碳的理念谋划湖南镇未来发展方向,打造“诗意湖南”。

  开化县齐溪镇则深入实施“生态立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深化绿化造林,努力提升绿化覆盖率和林木覆盖率。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精品茶叶、创意农业产业,挖掘“农业+旅游”“生态+研学”模式潜力,打造出岭里源头茶香小镇等一批创意农田和山林景观,带动镇域范围内产业全提升。同时,全力推进九溪龙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和4A级景区镇创建,新发展特色精品民宿10家,省级金宿、银宿达到5家,成功创建省级农家乐示范乡镇。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级全国环境优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4A景区镇等荣誉。

  据衢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后,这些试点创建单位将以经济社会低(零)碳发展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导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也将积极打造亮点,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及好做法,引导试点创建单位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助推衢州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