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乡镇挂职干部融资又融智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20日00: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衢州10月19日电 (陈万泉)“刚来工作时,村民对我爱答不理。现在从他们家门口走过,总要留我喝茶、吃饭。”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镇长助理徐金平自豪地说。

过去,农村金融人才、服务、知识“三缺失”,是制约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自2014年3月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农行先后派驻1817名农行干部到全省301个重点乡镇挂职任乡镇长助理、专职分管金融工作,以“融资、融智”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58岁的徐金平是这1817名挂职干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按照规定,他早已过了挂职干部的年龄。自2014年到达石梁镇担任镇长助理之后,徐金平便离不开了。

徐金平(右二)在乡间调研。衢州农行供图

“几次挂职任期满时镇里领导多次挽留,不让我走,加上我自己非常热爱在乡村的工作,在这里一待就是七年。”徐金平说。

挂职第一年的春节,他和村民一起在山尖上挖隔离带救火;2020年春节,他连续23天坚守抗疫一线;村民郑有昌妻子重伤瘫痪,徐金平及时为她申报了低保;贫困户郑国良患有精神残疾,徐金平心里时时记挂着他的低保落实情况,还安排他做公益性工作贴补家用……

  

徐金平在指挥防疫工作。衢州农行供图

在徐金平身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从衢化支行行长转任衢州石梁镇党委委员,徐金平的过渡很顺利。“虽然在金融方面我经验丰富,但到了村里就不能把自己当行长看,要接地气和老百姓打成一片,苦干、实干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支持。”这是徐金平顺利挂职的“秘诀”。

七年间,徐金平当好了石梁镇和衢州农行间的“参谋员”“服务员”,为石梁镇村民谋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发挥金融优势,充分运用农行“美丽乡村贷”“美丽城镇贷”等惠农产品,协助发放农业农民贷款7311万元,让荒地种上水稻变金地,也让农民创业不再因为资金不足发愁,真正促进农民增收。此外,在石梁镇招商引资过程中,徐金平发挥“金融参谋”的作用,为企业融资、融智,同时做好企业和村民的沟通协调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徐金平参与对接的衢州奥陶纪景区项目前期内部道路建设已接近完成。石梁镇党委书记周锋表示:“农行的挂职最实。”

徐金平(右一)在对接衢州奥陶纪景区项目工作。衢州农行供图

“我虽然快到了退休的年龄,来挂职也曾受到过家里人反对,但我觉得人要有追求,不能因为快退休了就无所事事。我是共产党员,只要组织需要,我义不容辞。”徐金平表示。

近年来,浙江农行挂职干部考核优秀率均在90%以上。七年间,浙江农行1817名挂职干部把金融知识、金融产品持续送进农村,为浙江农村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在普及金融知识、深化农村普惠金融、做好融资对接、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贡献了“农行智慧”。金融服务之外,浙江农行挂职干部还把广袤农村作为推动全省“三农”事业发展的主战场,在助力基层党建、帮助招商引资、融入基层治理方面,同样深受当地百姓信赖。

七年来,浙江农行挂职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上作了大量探索实践,为农村提供了金融服务,有力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基层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