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吴兴区残联: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夯实“回头看” 开创“新发展”

李梦琪
2021年10月22日20:20 | 来源:爱上吴兴客户端
小字号

  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也是方便老年人、妇女儿童和其他社会人员生活的重要措施。一直以来,湖州吴兴区残联扎实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重点对创建社区内道路、公共建筑物、居住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建设与改造,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设施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创造便利条件。

  2018年,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成功创建成为第一批省级无障碍社区。记者了解到,这是当时湖城唯一一个小区内路面铺有盲道的社区,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盲道出现磨损、老化,缘石坡道下沉等情况。“随着无障碍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也在逐年提升,比如坡道,从原来的1∶8和1∶10,提高到1∶12和1∶20。为更高质量地服务小区的居民,社区按照最新标准对盲道进行了提升改造。”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残联理事长施建琴告诉记者。

  新建不忘“回头看”,扎实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要切实以点带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下足绣花功夫,截至目前,湖州吴兴区现有已创建完成省级无障碍社区3个,分别是湖州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浪湖社区、龙泉街道白鱼潭社区和环渚街道金龙家苑社区。今年年初,湖州吴兴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唐一平带队,先后多次到已经创建完成的3个社区进行调研,要求高度重视“回头看”,按照最新的“无障碍标准”查找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弱项进行提升改造。

  夯实“回头看”是为更好地“向前走”。随着城市文明不断进步、人口结构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越来越受人重视。道路地面应平整、防滑、不积水,台阶处应设轮椅坡道和扶手;人行步道若有路缘石,在路口应设全宽式缘石坡道;公共场所、绿地内应保证轮椅通行;对辖区内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2021年初,湖州吴兴区残联对辖区内有申报意向的10个社区进行实地走访、排摸,最终确定2个社区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现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

  湖州吴兴区八里店镇西山社区就是今年新创建社区之一,“站立式小便池上安装洗手池,这种人性化的装置,在公共服务场所很少有看到。”湖州市无障碍验收组成员周昕晴说道。今年以来,八里店镇西山片区把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将该事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对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幼儿园、菜场、银行、超市等多个公共服务场所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社区内设置的盲文导视图、语音导航地图和带洗手池的站立式小便池等先进的无障碍服务设施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无障碍社区的建设,是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社会成员提供方便的重要措施,是现代城市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湖州吴兴区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州吴兴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开展城市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湖州吴兴区残联以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为契机,不断加强舆论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无障碍环境条例专题学习,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使群众了解、关注无障碍设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