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激发共同富裕红色动能

浙江龙泉“一镇一品”基层党建推动山区跨越式发展

2021年11月19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剑池牛’党建品牌在‘未来社区’水南区块、南秦包罗玗区块等项目推进中协助签约1500余户。”“我们‘马上到’党建品牌现已打造10个爱心系列,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2864件。”……近日,浙江龙泉举行了一场基层党建品牌大比拼活动,1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基层党建品牌谋划推进“党建引领共同富裕”这一主题逐一进行发言展示。

  当前,龙泉正挺进在“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对建设变革型组织和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初,龙泉市委以“争做标杆、争当表率”的奋勇姿态,组织开展“党建提质、能力提升”行动,在党建理念、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迭代,其中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开展“一镇一品”基层党建品牌打造工作,全力激发共同富裕红色动能,为加快跨越追赶、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如今在龙泉,像“剑池牛”“马上到”这样的基层党建品牌已有52个。“我们认真梳理了每个乡镇的区域位置、特色产业等,主动为他们搭建平台,以期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区域影响力的党建‘金名片’。”龙泉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乡镇村社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何加快当地跨域追赶和共同富裕,坚强的组织保证显得尤为关键。

  查田镇是龙泉的“五金名镇”,40多年来,查田人风尘仆仆开启了一条“跑五金之路”,把五金汽配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如何物化“螺丝钉”党建品牌,发扬五金查田人“坚守初心秉承匠心”的创业品质,考验着查田镇决策者的智慧。

  “我们把‘螺丝钉’钉在干部业务上、项目上、乡村振兴上,加快‘丽水山泉’、祥泰新型建材等亿元产业项目的落户与培育,实施了一批富民壮村项目。”查田镇党委书记魏平说,如今全镇建立了党建镇企、村企等“五大”联盟,真正实现了以“螺丝钉”党建品牌引领的党建联盟全覆盖,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半个月前,1400多米长的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对外开放,这条镌刻在龙泉记忆里的千年古街,迎来了脱胎换骨的时刻。“为了改造西街,8个政策处理攻坚组齐头并进,完成外立面改造签约36户、房屋征收签约100余户、动态政策处理1064起。”西街街道党委书记李小春说,这一年,“走西街”不仅走出了“宋韵地标”,还走出了“共富速度”:强村公司依托国有资产盘活、“热选”品牌运营、农特产品销售、物业项目承包等模式,预计全年收益达60余万元,物业大楼、屋顶光伏等村集体经济项目蓬勃涌现,增收更加强劲多元。

  抓基层党建是一个螺旋式提升的过程,也是一场不断比定力拼耐力的“马拉松”。龙泉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龙泉不断深化“党建品牌”引领的同时,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实践机制,高站位推进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放大基层党建效应,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持续跃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赋能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叶炜婷、周昌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