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衢州柯城探索山区共同富裕新路径

2021年11月04日19: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张帆摄

人民网衢州11月4日电 (张帆)今天下午,衢州举行“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新闻发布会柯城专场。会议介绍了柯城如何探索山区26县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找准山区县跨越发展、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因地制宜抓实创新性突破性的工作举措,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柯城辨识度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样板。

借力“生态优势”

确定运动休闲为主导产业

“作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是柯城发展最大的特色、最宝贵的资源。”柯城区委书记朱素芳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柯城始终坚定依靠“绿水青山”求得“金山银山”,并以全域建设国家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奋力开辟运动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当前,柯城正按照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年成型、五年成名”的目标要求,加速推进灵鹫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确保今年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2023年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委省政府对山区26县提出了‘聚焦特色、一县一策’的要求,柯城‘一县一策’的重点就是结合主城优势,以灵鹫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作为支撑平台,把运动休闲确定为主导产业。”柯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富军介绍,柯城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有“四个优”,分别是区位优越、生态优美、品质优雅、配套优良。

柯城有200公里骑行道、39公里汽车越野赛道,还有285家民宿、约1万张床位,2020年旅游接待量达1619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1亿元。同时,灵鹫山入选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举办了中国围棋冠军赛、百公里越野锦标赛、全国森林极限运动等重大赛事,“运动柯城”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未来,柯城还将打造“1带5条”产业链,分别是以百里运动长廊为纽带,微改造、精提升30个未来乡村,打造多彩柯城示范带;以运动汽车城为核心的汽车越野产业链;以灵鹫圣境为核心的禅意康养产业链;以奥陶纪高空乐园为核心的极限运动产业链;以桃源七里景区为核心的探索研学产业链;以未来乡村为核心的乡村文创产业链。到2025年,柯城计划实现旅游接待2600万人次,收入250亿元,年税收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0个,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

打造高能级生态工业平台

实现跨越式发展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

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柯城通过做精做强航埠生态工业园区来打造全区高能级生态工业平台,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工业亩均税收达到28万元/亩,新增就业岗位1万个。

“航埠工业园区原有企业167家,其中亩均税收万元以下的企业多达121家,2020年总产值28.6亿元,入库税收仅1亿多元,难以支撑柯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朱素芳介绍,柯城按照收储一批、整合入园一批、整改提升一批、关停搬离一批等要求,由30名区领导、30个部门分片包干,网格化推进,用了短短2个月就全面完成了“低散乱”企业整治,盘活了700余亩低效工业用地。

同时,柯城通过加快“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和小微企业园等配套设施提升建设,进一步做精做强平台,如总投资15亿元的万洋小微企业园已开工建设,预计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开园,届时将为50余家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优质载体。

在招大引强方面,柯城以上市企业金沃股份为龙头,推动轴承配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截至目前,柯城生态工业平台已引进总投资36.77亿元的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4个。

文化赋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我曾在宁波创业多年,去年回到柯城,有幸成为第一批入驻余东未来乡村的归乡人。一年多来,我看到余东村实现了巨大的飞跃,各类业态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游客络绎不绝,名气也越来越大了。”发布会上,柯城乡贤叶金英讲述了自己回乡创业的故事。

“余东村内建有中国乡村美术馆,800多人的村子有300多人会画画。近年来,我们聚焦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着力打造余东未来乡村,探索出一条文化赋能乡村、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表示,当地坚持以文兴业,将余东村的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优势。通过与企业等合作,不断拓宽特色文化产业链条,如村企合作开发文创、研学写生、休闲露营、农文旅融合等业态发展,推动以“一幅画”为核心的沟溪“六个一”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据统计,余东村通过拓展农民画产业,带动新增文创、民宿等50多家业态,实现了由卖画到卖文创、卖版权、卖风景、卖旅游的转变,实现了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村里也从原来二三十个农民画家挣钱到全村一起挣钱。

同时,沟溪乡通过做好村企联合、村民联手、村村联盟、东西联动,实现一村富、带动村村富。今年国庆期间,通过余东未来乡村联盟,碗窑碗东未来乡村也和余东一样成了“网红打卡地”——当地用观光小火车将联盟村串起来,通过“强村带弱村”,一村一特色,实现共富共美。国庆假期,余东碗窑2个联盟村成为“网红村”,7天吸引游客超8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

一位老人感叹,自己在村里生活了70多年,来的客人也没有这七天多。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