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湾基层党建联盟进入2.0时代 为共同富裕蓄势赋能

潘秀慧、姜淳
2021年09月29日13:26 |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有了这个授信,我的安置房尾款就有了着落,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9月28日,当温州市龙湾区状元街道横街村民老陈得知龙湾农商银行已完成对横街村拆迁原居民回归专项贷款授信,他随时可去办理贷款后,笑得合不拢嘴。

  老陈嘴里的授信,是龙湾区委组织部日前召开的全面推行党建联盟助力“共同富裕”暨金融专员进村社工作部署会上传出的利好消息。当天,该区还发布了首批村级党建联盟圈地图和“党建联盟+金融专员”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这也标志着龙湾基层党建联盟正式由过去的单一产业、单一对象、单一功能进入多模式、全领域、跨层次联盟的2.0时代,将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龙湾样板更好蓄势赋能。

  据悉,此次发布的党建联盟圈是在各村(社区)前期探索基础上,联合区内外院校、银行、基层站所、社会组织等50余家单位,按照党建统领、优势互补、产业协作、强弱搭配原则进行结对,从而为村社构建一个思路共谋、党员共育、活动共办、项目共建的发展平台。其中,联盟成员单位之一的龙湾农商银行共选派了130名金融专员,围绕助力共同富裕行动方案明确的七项优惠政策措施,深入村社驻点提供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横街村2000多户拆迁原居民回归专项信贷资金,便是他们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推出的。

  “通过党建联盟‘抱团发展’,探索政府BT项目代建、企业联建、金融政策扶持等方式建设小微园,将有效化解村集体资金短缺、用地紧张等难题。”龙湾区永兴街道小塘村党支部书记王斌全兴奋地表示,下步他们准备借助联盟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机制,为辖区小微企业、创业户提供融资、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服务。

  为推动党建联盟各项制度措施落地见效,龙湾区委组织部还与各联盟单位明确了现场办公、联席议事、定期走访等7项工作机制,建立了考勤管理、政策宣讲、民主评议等10项内容的考评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与联盟政策扶持、村社党组织评优评先、金融专员绩效薪酬等挂钩。下步,将推广党建联盟做法,进一步探索联盟指导组、新型帮共体、强村公司等载体建设,以党建工作一体化推动发展一体化、治理一体化。

  “组建党建联盟和选派金融专员进村社,将从思路、资源、项目等方面为基层共同富裕注入持续稳定的‘活水’,这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政治要求,也是推进基层组织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龙湾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以来,该区还先后出台《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扩容增收计划》《全面推行“党建联盟?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村擂街赛?三比三看”现场互看互学,以一系列新机制新举措为龙湾加快建设“一区五城”、推进共同富裕注入强大红色动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