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黄岩新前街道:“党建联盟”促村企和谐发展

沈海洲
2021年10月06日09:3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台州黄岩区新前街道“施大姐帮帮团”的志愿者走进西范村老年公寓,给老人们送来慰问品,一起共度佳节。这是新前街道党建联盟成立之后,定期组织的一次志愿服务。

  新前街道是黄岩“模具之都”的核心区域,随着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规模扩大,村企交融更为紧密。

  今年6月,新前街道党建联盟成立。党建联盟以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为核心,覆盖西范、泾岸、后洋黄等十个村党组织,通过组织联建、事务联商、服务联通,统筹片区规划、统筹项目建设、统筹产业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和谐共处、村企共富。

  出租空余住房给企业员工,是模具小镇周边村民们一项重要收入,但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有些村是一房难求;一些离小镇略远的村,崭新楼房却无人问津。党建联盟成立后,微信群中,企业发布求租信息,村里也统一发布房屋信息,一下子企业员工和村民都各得其所。大家纷纷称赞,党建联盟接地气,实实在在拉近了企业与村民的距离。

  党建联盟发挥更大作用还在项目破难攻坚上。今年黄岩智能模具小镇加快扩容步伐,小镇东融区块(一期)共出让12宗总面积225亩工业用地。仅该区块,新前一下子就增加了12家有实力的模具相关企业。

  本着“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实干精神,新前街道借助党建联盟成立项目攻坚专班,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攻坚。项目专班了解到村民们“抱团争政策”的原因,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了解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处理政策,在10天时间内,协调解决好约300个失土农民养老保险名额的问题,模具小镇东融板块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东融板块项目,3月底完成土地出让的,按照常规走流程,开工起码需要半年。我们成立保项目开工专班,党建联盟全程护航,各项手续办理环环相扣,不到3个月,12家企业全部开工!”新前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威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