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距今已有200多年 杭州临平区发掘出大规模古海塘

临小睿
2021年11月21日14:30 | 来源:天天看临平
小字号

  近日,杭州古海塘临平段考古发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根据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最新考古发现:临平段古海塘是杭州范围内目前发现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价值最高的古海塘。

  临平段海塘总长约8000米,修筑于清中期,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古海塘范围涉及杭州市临平区南苑街道、乔司街道,东与嘉兴海宁市许村镇翁家埠接壤,西止于乔司与杭州市上城区九堡镇交界处,从东向西穿越了钱塘社区、万常社区、天万社区、吴家村、三角村、胜稼村6个社区。

  也就是说,在百年前,不仅在海宁盐官镇能观赏到钱塘潮,临平也有视线极佳的观潮海塘。今年4月,由于运河二通道项目建设,临平古海塘的发掘保护工作正式开启,目前古海塘发掘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临平段古海塘总长约8000米,主要由独立的两条组成,北部为石塘,南部为柴塘。北部石塘顶宽约1.5米,共由18层石条铺砌而成,柴塘与石塘平行,相距约26米。

  在石塘底部迎水面还发现了用来加固防支泥沙流失堆积的柴草,在历年古海塘考古中尚属首次发现,颇具地域特色。

  发掘后重现的古石塘有6.4米高,临平段古海塘基本保存完整,是研究我国古代石构水利工程技术的经典实例,现已被列为第七批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潜力。古海塘临平段的发现,是临平区继大运河、超山梅花、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后,又一张值得骄傲的文化金名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