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上山的那一粒米探源中华文明

2021年11月2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向观众讲解上山文化。人民网 叶宾得摄
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向观众讲解上山文化。人民网 叶宾得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叶宾得)今天,“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览以“那一个脚印”“那一群人”“那一粒米”等6个板块,展示了人类从采集狩猎到耕种稻米、从洞穴走向平原的生活方式的转变。

  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展厅内陈列了形式各样的陶器,它们大多外表呈红色、内部为黑色。有趣的是,制作这些陶器的泥土中还掺杂了食用完的稻壳。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上山文化早、中、晚三期文物近200件,包括最早的炭化稻米、最早的彩陶、最早的定居村落遗迹等上山文化重要标志性遗存。展览辅助考古学知识介绍、场景复原、多媒体等手段,展示了人类稻作农业起源之初的社会、经济与文化面貌,呈现了上山文化考古发现的重要意义。

  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上山文化命名15周年,希望借此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上山文化与稻作文明,推动上山文化成为展示万年中华文化的“金名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