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华文明“启明星” 上山文化点亮中国考古辉煌百年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21日19: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万年上山,文明之源。走进“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展厅,那一串“脚印”指引人类迈向一条通向文明的道路;那一粒深埋在遗址里的稻米和它背后升起的炊烟,印证了古人向土地探寻食物的智慧,也记录了一场作物生产的革命;走出洞穴的上山人在采集狩猎的同时捧着稻米,收获、繁衍、生息;还有那烙印着上山人精神世界的上山文化彩陶,如太阳一般鲜红、如火焰一般浓烈。

“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11月21日,“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暨“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继今年10月18日在“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后,浦江上山遗址首次参加国博展,具有象征性和里程碑意义。此次展览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省文物局协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浦江县人民政府、义乌市人民政府、仙居县人民政府、嵊州市人民政府、永康市人民政府、龙游县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纪念上山文化命名15周年,“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以此为契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国内大学、著名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

“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现场。人民网 叶宾得摄

座谈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上山文化发现者蒋乐平从上山文化的年代与分期问题以及上山文化区别于更早期洞穴阶段的遗存特质两方面阐述了上山文化的内涵及意义。他表示,相较于长江中游同样显露若干稻米信息的早期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上山文化有三个显著不同的特点。第一,上山稻作包括栽培、收割、脱粒加工和食用的系列内容,一种崭新的农耕行为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第二,走出洞穴,占领、定居于新石器时代活动中心的旷野地带,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真正开始;第三,上山稻作是一种没有中断并出现稳定进步的文化现象,随着上山文化的发展而传播。一种生业经济行为,与一个群体的生存与繁衍,发生了真实的关系。这一遗存信息及其传递的文化意义,超越了早期穴居遗址的时代属性和历史属性。

会上,国内外知名考古学者围绕上山文化的历史价值、时代价值及其在中华文明史和人类文明史中的地位分别作重点发言,并就上山文化的保护、宣传、运用等方面工作展开讨论。来自英国、美国的专家学者以视频的方式进行了学术演讲,详细阐述了全球视野下的上山文化。

会议认为,上山文化是改写人类文明史的重要发现,是人类文明史的重要篇章,是世界稻作农业起源地,具有重要的考古学价值。同时,稻作起源研究是上山文化的核心内容,研究表明,上山遗址发现了包括水稻收割、加工和食用的较为完整的证据链,是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遗存。袁隆平“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题词和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严文明“远古中华第一村”题词,是对上山文化价值内涵的高度概括。“上山的稻谷的栽培也是全世界最早的,而且很可能在中国其他地方,早期的栽培稻技术都是从上山传播过去的。”会上,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教授刘莉介绍,“从新石器时代早期栽培植物的分布来看,中国北方基本是粟和黍,南方长江流域种植的是稻米,黄河中下游、淮河流域以粟、黍、稻米为主,多种谷物都开始被采备。如果比较起来,上山的稻作遗存要早于其他地区差不多一千年,这在当时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2000年,上山文化首先发现于浦江上山遗址。2006年11月,在浦江举行的“中国第四届环境考古学大会暨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上,“上山文化”正式命名,这是目前浙江乃至整个东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21年来,浙江已在浦江、嵊州、龙游、金华、永康、义乌、兰溪等地发现“上山文化”遗址20处。这里是钱塘江流域、长江中下游乃至全中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比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分别早了3000年、2000年,将浙江的文明史推进到10000年前,改写了浙江历史。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也是世界农业文化的重要发生地。

会议认为,上山文化彩陶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早彩陶,其孕育于上山文化独特的红色陶系,是上山文化陶器的精华,也是中国彩陶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研究发现,在上山文化早期,上山文化彩陶便与其他地区的陶器颇有差别,具备更先进的一些特征,亮点在于其复杂的器型,不仅有大口盆,也有碗、小口鼓腹的罐,功能丰富多样。其中,大口盆反映了较大社会群体的公共活动,这是脱离了小型家庭经济活动、构建社会组织的物质基础。

座谈会还围绕上山文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以及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与展示的思考进行了相关研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研究员陈同滨表示,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具有重大意义,可见证“农业起源”中的“稻作起源”这一中国对世界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同时,上山文化遗址群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标志性成果,是继良渚古城遗址之后,可直接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又一重大文化遗产,揭示了钱塘江等流域的文明发展对东亚地区文明进程的贡献,填补了世界遗产中稻作起源的类型空白。

据悉,上山文化工作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的意见》中已明确提出要“推进上山文化申遗”。同时,上山文化工作已列入浙江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有关“上山文化”仍有许多重要课题等待解决,未来将针对上山文化的持续研究不断提供新的见解。

在此次座谈会上,严文明专门发来贺信。信中提到:“经过20年发掘与研究,上山文化已明确了两个世界第一,稻作农业世界第一,彩陶世界第一。”严文明认为,浙江到国博办展览十分有意义,“这有利于向全社会展示稻作文明对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有利于加深世界对中国悠久历史的认知和理解。”

严文明为“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致贺信。

学术座谈会当天,“稻·源·启明——浙江上山文化考古特展”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时间为2021年11月21日至2022年1月21日。

使中华之天声,共此文明而长存。以上山文化为见证,回望中华文明浩瀚星空,致敬中国考古辉煌百年。此次“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对上山文化作为世界稻作文化起源地的意义及其申遗的价值进行了进一步深度研讨,从而切实加强了对上山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宣传工作,为推动其成为向全世界展示万年中华文化的“金名片”贡献了力量。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