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强特色 文旅融合 区域联动

金华发布首个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杜晓萍
2021年10月30日09:1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日前,《金华市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擘画了该市文化产业发展蓝图。“十四五”期间,金华市将通过数字化、集聚化、融合化等路径,打造以国际影视文化之都、世界文化商品贸易之都、全国互联网数字娱乐中心为支撑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市。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布局优化、产业链全、竞争力强,规模、质量、效益稳居前列的高质量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据悉,这是金华市首个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影视文化、文化制造、数字娱乐在全市文化产业中的地位持续凸显,金华市将其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国际影视文化之都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和引领,深化平台体制改革,加强影视文化创新,推进影视产业全域化、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世界文化商品贸易之都以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为核心和引领,探索自贸区文化产业政策创新,提升文化会展品牌影响力,推动文化产品贸易优化升级,带动文化商品制造向智慧创意转型。全国互联网数字娱乐中心以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为核心和引领,加强科技与数字新技术的应用,做大做强网络视频娱乐和网络游戏装备交易优势产业,积极培育网络与数字文化新业态。

  目前,金华市已有6个县(市、区)成功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融合方兴未艾。规划提出,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以旅游推进文化传承,培育一批文化旅游金名片,推动金华市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作为“诗路浙江”的重要枢纽和节点,金华市将积极融入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大格局,加快诗路金华建设,培育婺州古城、金华山、兰溪古城等一批璀璨的诗路明珠,提升文旅内涵。金华是朱元璋代言的“浙江之心”,是黄宾虹笔下的水墨画卷。金华市将突出“浙江之心·水墨金华”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打好山水牌、人文牌、生态牌,同时加快推动横店影视城转型升级、婺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提档升级,推动浦江上山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金华双龙旅游风景区建设与提升,建设一批文旅融合景区。

  从空间布局上看,规划擘画了“一圈引领、三区集聚、多点联动、全域发展”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一圈”以金华市区-义乌-东阳为主体空间,构建中心产业核心圈;“三区”即数字文化产业区、文化智造贸易产业区、影视文旅产业区。按照自身定位和文化产业的产业链分工等,各县(市、区)错位融合发展,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产业链较全的文化产业集群,促进产业联动,增强文化氛围,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