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宋“国宾馆”在皋亭山下?

杭州城北藏着你不知道的宋韵文化

项捷
2021年12月01日08: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皋亭山千桃园

  近日在杭州皋亭山千桃园内,“杭州皋亭山宋韵文化馆”悄然对外开放。据了解,该馆由皋亭山景区管委会建设,共分为7大展陈区,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向身边人传递皋亭山的宋韵文化。

  “从皋亭山到凤凰山,从入城口到皇城根,既是上城宋韵文化的北极与南极,也是杭州宋韵文化传承展示最丰富、最完整的体验带。”展览馆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据了解,南宋时,外来使臣入皇城觐见,入住的“国宾馆”班荆馆便在皋亭山一带。一些史学研究者认为,沿着外使觐见之路溯源,才能补上皋亭山独有的宋韵文化。

  宋韵文化的另一极

  就在皋亭山

  巍巍皋亭山,悠悠上塘河。皋亭山是杭州古代先民最早的生息繁衍之地,被杭州百姓誉为“靠山”。

  其中,人尽皆知的景点“皋亭观桃”就出自宋代,山的西侧如今还有“十里桃花坞”。到了明代,杭人更把它与“西湖探梅”同列为雅趣之一。

  为了把更多皋亭山的宋韵文化做出精准传递,景区管委会积极开展皋亭山景区文化的课题研究、文化宣传和产业转化。

  宋韵文化包罗万象,维度广阔,不止是凤凰山,皋亭山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景区管委会还力邀丁兰街道与民间文史专家参与其中,让文化有典故,有出处。

  打造区域文化IP

  首提“丁兰宋韵八景”

  景区管委会委托的文史研究团队在梳理皋亭山一带的宋韵文化时,发现史料充沛,便激发了灵感:首次提出并策划了“丁兰宋韵八景”。

  一方面,对史料中所提及的事件反复论证,一方面积极踩点,确保最大程度还原历史画面。于是策划了“班荆来仪、北郭春望、皋亭抗论、古埠迎舟、韩王点将、苏轼治河、龙居梵唱、高宗观桃”八个最能代表皋亭特色的景点,打造皋亭宋韵文化IP,提高辨识度。

  今年国庆期间,景区举行了一场“宋韵最杭州,醉美皋亭山”游园会,有射箭、投壶等宋代文娱活动,有文创云集的繁华闹市,有皋亭抗论沉浸式演出……让游客在山水间感受宋代生活。

  同样,古皋亭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兵家必争之地,至今还留存了古代兵寨、众善院等遗迹。曾有南宋宁宗皇帝御书的“皋亭山”三字匾,也有抗元英雄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篇。

  为了让更多人聆听到“宋代”的声音,让更多人感受到“宋代”的韵味,《皋亭山文化》杂志还出了一期《宋韵专刊》,在专刊中,专家学者从家国情怀、商贸发展、文化钩沉、生活雅事等多个维度展现了皋亭山的宋韵文化,对展现区域宋韵文化的魅力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