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临建高速首个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年底主线贯通

2021年11月26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1月26日,经过635天的艰苦奋战,克服了涌水突泥等不良地质难题,由浙江省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临建高速首个特长隧道——虎溪台特长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临建高速航拍。浙高建供图

  临建高速是联通浙皖的省际断通高速,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项目全长约85.5公里,概算总投资约206亿元,建设工期42个月。全线共3座特长隧道,桥隧比高达66.6%。其中,虎溪台隧道是临建高速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为双向分离式隧道,左洞长3102米,右洞长3105米。由于隧道围岩等级变换频繁,隧道施工工艺复杂,且围岩区域土质松散,存在岩溶、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给隧道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工期紧、隧道长,如何高效率完成虎溪台隧道贯通任务是临建高速建设者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为此,临建指挥部带领项目部积极推广“机器换人”。浙江省交通集团临建高速TJ05标项目经理李敬伟介绍:“借助3D激光扫描仪断面采集技术,我们可以在扫描仪屏幕上直观看到开挖效果,是否超欠挖一目了然,处理数据量大、分析结果准确。不仅帮助我们提高了施工效率,也有助于我们成本分析管控。”此外,湿喷机械手、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多功能自行式防水板铺挂台车等设备的使用,也提高了隧道施工效率,减轻了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降低了安全风险,确保了工程品质。

  攻克隧道涌水突泥难题是虎溪台隧道顺利贯通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据相关人员介绍,由于虎溪台隧道距离杭州桐庐的瑶琳仙境景区仅1.5公里,进口段穿越近300m的高压富水层。最大出水量达到了6552立方米/天,涌水量总计近100万吨,几乎是设计涌水量的1.5倍。隧道出口段处于岩溶地段,溶腔储水量大,存在涌水突泥风险。

  为避免涌水导致的地面沉降等问题,临建高速建设者通过在掌子面打泄水孔以降低水压、集中引排,最终安全通过了承压水段,保证了施工进度。为秉承“绿色临建高速”的理念,项目部还引进了梯级沉淀排水系统,采用高效凝水处理工艺净化涌水,将其作为降尘、混凝土拌合、绿化等施工用水,实现了涌水的循环利用。

  虎溪台隧道顺利贯通的同时,临建高速英公特长隧道、大岩山特长隧道也正在推进中。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9.33亿元,占批复概算的72.32%。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65.44%,其中路基76.86%,桥梁82.45%,隧道86.83%,路面23.89%。全线30座隧道已贯通28座,全线70座主线桥贯通55座。预计今年年底,项目主线贯通。2022年,项目将进入沥青路面施工阶段,预计到2023年全线建成通车。(武海龙、陈静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