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温州五马街“苏醒”记:留住乡愁 让文化“活”起来

方彭依梦
2021年11月25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五马街的人气越来越旺了!”周末,张先生带着朋友来到温州市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游玩时不禁感叹,“老街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可逛的地方也变多了。”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五马街作为温州古城商业中心,早在1984年就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同时获评首批国家级步行街。这条承载了无数海内外温州人乡愁记忆的老街,是温州老城商业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的地域,素有“温州第一街”的美誉。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上的五马奔腾铜雕。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一排排民国风格骑楼古建筑,一串串温州皮纸扎成的大红灯笼,一个个四处穿梭的网红直播机位,一台台街头流行音乐路演……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新老文化的交融、碰撞中,感受着别样的街区体验。很难想象,在改造提升前,这里曾被许多温州人调侃为“本地人不愿意来,外地人来了不如不来”的地方。

探索“后巷经济”模式

重塑老街“新生命”

温州是个华侨多、外出经商人员多的城市。因远离故土,温州人的故乡情怀很是浓厚。但是,由于改造前的五马街总长度只有424米,走完整条街区仅需十分钟,远远达不到市民、游客“逛”的体验需求。加之受基础设施配套落后、商圈业态层次较低、文化特性展示不足等因素制约,五马街曾一度人气萧条,不复当年繁华。因此,整条街区的改造升级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为重建街区风貌、重焕老街生机,温州市区两级政府把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精建精美”的主阵地,力求将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成为极具乡愁代表的特色街区、时尚潮流的的商圈、智慧便捷的消费场景和便利亲民的文旅场所,使其成为海内外温州人共建共享、常去常新的“城市客厅”。

“我的童年和大多数温州人一样,去一趟五马街就等于进城。小孩子们都喜欢五马街上的老锅贴、冰橄榄、哈哈镜。长辈们给我讲的‘五匹马’的来历、王羲之的典故、吴百亨的传奇等历史故事,成为我这个‘温州娒’印象里最浓的‘城底’记忆。”温州市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在遍布海内外的温州人心中,五马街占有很大分量。因此,市、区两级领导果断决策把街区改造的第一站选在了这里,以瓯越文化为引领,不断复兴文商旅融合的温州古城‘南市’这一功能区。”

五马后巷小吃街激活了街区“夜经济”。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供图

2017年,按照全域谋划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年行动计划总体安排,温州市委市政府作出部署,由鹿城区委区政府负责落实,对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改造,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连为一体,同时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主动脉”。近年来,通过改造升级,目前已形成以五马街、蝉街、公园路1.4公里步行路段为主轴,14条背街小巷为脉络的新五马商圈,商业经营面积已从5万平方米增加到23万平方米,实现从一条街到一个街区的转变。“今年在3条主街的基础上,我们加大了对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积极探索‘后巷经济’模式,进一步增强后巷经济对消费的带动性作用,个性化打造五马后巷、纱帽河四十四弄、登选坊、公安路、儒英坊等主街后巷。”历史街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政府让利优惠260万元,推出扶持政策6个,全方位助推‘后巷经济’发展。”

此外,为优化街区业态,地方政府采取了统一征收、租赁以及业态调整审批等多种方式,整合街区商业资源,从不同角度制定业态优化措施。“我们通过政策扶持、服务优化、柔性监管等方式,让街区商家享受到更好的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五马历史文化商圈整体业态规划,实施业态培育计划,对不同区域的后巷业态进行‘脚本设定’,根据现有经营状况及市场需求对商铺业态准入进行动态调整。”

据了解,目前街区已成功吸引了58位、平均年龄33岁的创业者入驻。

纱帽河四十四弄。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随着纱帽河、解放街正式开街,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以更加多元的街区风貌,迎接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达105万人次。如今,整个街区已形成公安路子城品质生活街、五马后巷“士林夜市”一条街、纱帽河四十四弄时尚休闲花园街、儒英坊民宿非遗特色街、府学巷名城广场国潮品牌街、壬子巷健康美食林等六大主题,打造了1.8万平方米的后巷业态空间。在特色业态方面,通过提升配套条件、个性化打造后巷业态,将主街的消费业态逐步向后巷延伸,从而形成更大区域的消费体量,成为步行主街业态的有力补充。

留住温州韵味

文化“唤醒”城市记忆

坐落于五马街西口的“老香山”总店,是该街区的地标性建筑。楼宇上方“1868”的历史年份唤醒了老街的百年记忆。“尊重历史,尊重地方文化。”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五马街改造提升的手法主要是“清理修缮”,拆除无序店招,以整幢或整组为单位修复巴洛克式建筑外立面,“我们面前的‘老香山’这栋楼,它在民国时期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街区改造工程以“微改造、有机更新”为理念,以温州民国晚清时期的建筑风貌为原型,先后实施了蝉街、五马街、公园路等九大工程项目,以“工匠精神”精心雕琢每条街巷、每幢建筑的“一砖一瓦”,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貌,传承历史文脉。其中,历史建筑以原始照片或史料记载为依据进行复刻,对不协调的现代建筑,则依据周边历史建筑的风格予以改造提升。“启动改造工作之初,我们做了详细调查,就是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温州韵味。”据历史街区负责人介绍,街区改造主要通过构建特色建筑“博物馆”、“原材料”修复“原面貌”、“老匠人”还原“老工艺”等方式来坚持街区的风貌修复。据统计,目前该街区已修复传统街巷11条,活化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23幢,改造不和谐建筑262幢。其中,蝉街、公园路西段等一部分现代建筑街巷,通过增建骑楼等古建元素的复刻,成本低、效果好,将现代建筑充分融入到了历史街区风貌中。

街区特色建筑。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现在的温州市第八中学曾是温州科举试院,为明清两代浙江选拔人才的地方考场。”据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蝉街改造工程现场,有专家发现了清嘉庆年间的《修试院古碑记》石碑,这是温州科举文化的实物见证,进一步证实温州市第八中学附近是温州古考试院址,“石碑上篆刻的年份为1818年,发现石碑是在2018年。200年后,当在街区改造工作中意外挖出这块石碑时,大家都很激动,仿佛在以这种方式和历史对话。”

石碑旁边是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馆内集中展示了温州状元文化和书院文化。类似的社区博物馆在该街区还有很多。“按照‘一馆一主题’的思路,我们先后打造了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东山书院、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等7个文化展示精品项目,全景式展示温州科举、永嘉学派、红色革命等文化内容,成为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的社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工程未动,文化先行。我们坚持文化为魂,在改造前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对街区的人文景观与建筑特色进行了研究、挖掘,不断汲取温州近1700年郡城文化精髓,形成了街区复兴的文化剧本,为工程设计提供蓝本。”

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一条小巷中,一家以体验非遗项目为主题的小店吸引着许多游客。在店里,游客可通过制作皮纸心灯、瓯窑,体验活字印刷、造纸等中国传统技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我们利用街区资源整合过程中新增的商业面积,开展重点巷弄空间艺术提升,鼓励和引导非遗产业、艺术人才聚集,着力打造温州‘百工之乡’的体验平台和展示窗口,不断营造文化氛围,吸引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入驻街区。”历史街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街区店铺中可制作皮纸心灯,体验非遗文化。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打造特色文旅IP

数字化赋能智慧街区

经过改造提升,如今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量有了明显提升。如何让游客在街区停留更多时间,如何变“来了不如不来”为“来了还想再来”,成为街区需要探索的课题。上文中提及的“文化剧本”,则成为解锁街区文旅融合发展的“金钥匙”。

“为了让游客体验更加丰富,我们从古城老街、坊巷制度、温州开埠、历史名人等角度切入,并植入工程设计方案,成功打造了‘蝉街-五马街十二景’‘公园路十景’等一系列特色文旅游线,形成了研究古城人文景观、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传统非遗技艺、城区革命历史等4条特色研学线路。”据历史街区负责人介绍,建立文化阵地,创新推广文化品牌十分关键。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纪念馆是城区革命历史特色研学线路中的一个参观点。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了解,街区通过与流行音乐协会等文化组织合作,定期举办街头艺术演出、流行音乐路演等活动;通过与协会、高校签订共建协议,陆续推出中国绅装节、农产品嘉年华等一系列品牌主题活动;通过与企业、商户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有效联动,常态化举办街区文化节事活动,持续打响“南戏故里”“东山讲堂”“温州三十六坊”等文化品牌。“南戏诞生于温州,因此我们在街区文化打造上也加强了与南戏的互动。”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据了解,截至目前,街区已陆续推出60余台南戏演出活动,深受市民、游客喜爱。其中《古楼四方听南戏》实景剧获评2020浙江最受欢迎原创演艺节目。

街区推出的南戏演出活动。朱松生摄

此外,街区上一处四面透明的“玻璃房”引人注目。据了解,这是由温州市委网信办打造的“遇见·五马”直播间。“直播间不定期邀请外籍网红主播与本地民俗专家学者、非遗大师进行对话互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瓯绣、瓯窑、南戏等温州传统文化推介给世界各国观众。目前,直播间已成为街区的‘网红打卡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7月“young朋友in温州”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在温州启幕后,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和网红达人纷纷来到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亲身体验地道的“温州味”,感受独特的瓯越文化。

“遇见·五马”直播间。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后巷经济这篇文章,充分考虑公园路历史建筑郑氏民居等场所,结合建筑特色,定期开展国内外名家大师作品发布会,打造温州极具文化底蕴的首秀首展平台和文化场馆。”围绕街区改造以及特色文旅IP的打造,历史街区负责人介绍了相关计划,“我们将继续做好街区重要节点的文化提升和风貌整治,串联起九山书会与松台广场的连接,形成更为完整的文旅路线,打造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同时还将与专业建设团队、运营团队进行对接,计划打造环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商圈。”

据了解,改造提升后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新增了近20万平方米商业空间,去年接待游客量超2000万人次,今年日人流量最高达20万人次。游客越来越多,如何更好管理街区成为新课题。

今年8月,由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和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联合打造的五马商圈“智慧大脑”正式投用。这是一个融合政法、公安、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多部门的社会治理智慧平台,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AI算法、5G及可视化等科技的综合运用,动态感知城市社会治理全域数据,赋能智能城市应用。

五马商圈“智慧大脑”历史街区网络综合治理指挥中心。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我们利用五马商圈‘智慧大脑’数据平台对整个街区进行动态监测。”五马商圈“智慧大脑”历史街区网络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热力图、流量监控等实时数据反馈,可以在第一时间向人流量聚集的场域增派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叫停演出或延长节目时间间隔,并在一些重要街区路口,实施“人墙式”导流措施,确保秩序井然,街区管理更加直观有效。

穿过街区,游客们正等待与“网红”五马奔腾铜雕合影。“现在的五马街,好吃好玩又好逛。”温州市民潘女士说,“平时有空就会带着孩子过来参加街区组织的一些活动。近距离感受非遗、‘触摸’历史,有助于孩子从小了解本地的传统文化,这非常重要。”当前,有关温州的城市记忆和文化脉络正随着互联网的触角融入每一位温州人的生活,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也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温州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