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能级再提升

又有15家调解机构百余名调解员入驻

蔡杨洋
2021年12月07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调解员全流程在线调解,调解工作突破了时空限制,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已经成为杭州“数智化”创新的重要实践。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杭州市商事调解工作会议上,记者获悉,包括香港国际调解中心、北京版权调解中心、义乌市知识产权协会等在内的15家知名调解机构,百余名调解员上线入驻云平台。至此,该平台上已有72家调解机构、1100余位中外调解员,有效整合了专业力量为公众提供服务。

  作为以数字化手段、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的平台,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自2020年6月上线以来,功能不断完善、能级持续提升。

  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该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电子送达、统一在线话务中心、失联修复、电子签章签名、文书自动生成、在线司法确认等一体化服务等智慧手段,并新增了案件标识、智能分案、数据大屏展示、案例推送、信息送达、案件转交等功能。这大大提升了商事纠纷解决的数智化水平,有效缩短了多元解纷成本。

  “现在,我只要坐在办公室就能和全球各地的当事人进行沟通。调解云平台的在线云呼、失联修复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共道云调中心的调解员俞伊依说,以前,她需要在法院的调解室拿着案卷,跟当事人面对面调解才行。

  市贸促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调解云平台接收调解案件13549件,调解完结9983件,调解成功3382件,平台自上线以来,调解成功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平台个案调解最短仅用时1天,履行率近100%。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种“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今年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浙江自贸区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

  在国家大力倡导多元争端解决机制的背景下,商事调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初以来,杭州市贸促会在创新实践数智化调解的同时,推动境内外机构参与社会治理,增强商事调解的活力和效能,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