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临海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开启新乡贤治理模式

卢靖愉
2021年11月30日16:25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在台州临海市镇(街道)乡贤(联谊)会联席会议第六次大会暨新乡贤助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经验成果交流会上,车军红等6位同志被授予新乡贤助调“金牌导师”聘书。

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为新乡贤助调“金牌导师”颁发聘书。临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据了解,这是临海首批新乡贤调解服务团“金牌导师”,是从司法矛调领域及台州新乡贤调解员中筛选出的,有多年一线调解经验,既懂法律又懂调解技巧,聘任后将担任新乡贤调解员培训导师,调解员遇到各类问题,都可随时讨教取经。

  近年来,临海积极发挥统战群体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把心系乡土、有一定声望和影响力的经济能人、社会名人、文化达人等新乡贤组织起来,不断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新乡贤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临海市不断完善基层社会矛调中心与新乡贤调解室诉调对接机制,规范“会商接办、组团领办、限时承办、后续跟办”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流转办理流程,并明确新乡贤调解团的准入、退出机制,完善新乡贤调解室、调解服务团、助调员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和内部运行体制,不断增强新乡贤调解团自转功能和工作活力。

  与此同时,根据案件难易程度、类型特点和当事人诉求,推行“一案一乡贤化解”模式,分类选定新乡贤调解,统筹打好“解困助调、基金助调、走访助调、驻点调解、集中调解、联合调解”组合拳,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率。

  如今的临海,新乡贤助调非但不是新鲜事,各地还在不断加入“新动作”、探索“新解法”。临海白水洋镇创新推出“面”上普调、“线”上联调、“点”上攻坚的“点线面”调解模式,着力解决村民衣食住行、医疗卫生、生活保障等突出问题。临海大洋街道新乡贤和合调解服务团坚持小纠纷“随手调”、大纠纷“联合调”的调解机制,已调解183人次,成功调解纠纷79起。临海杜桥镇注重“法理情”结合,参与调解民事纠纷等案件24起,涉及金额近千万元。临海桃渚镇积极打造新乡贤“老娘舅”品牌,在当地深受认可,超过65%的村民表示遇到纠纷会向乡贤调解团求助。

84d556f5af350a423e414a94e47fef7.jpg

临海桃渚镇新乡贤助调员调解现场。临海市委统战部供图

  新乡贤已成为基层自治的重要参与力量,在队伍建设上,临海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按照“品行正、威望高、明乡情、善调解、有热心”的选贤标准,聘任新乡贤助调员。加强新乡贤助调员岗前培训和年度培训,此次聘任新乡贤助调“金牌导师”即是临海尝试提升新乡贤助调员队伍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创新举措。同时注重加强年轻一代新乡贤助调员培养,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新乡贤助调工作是台州市新乡贤特色工作,也是助力临海打造新乡贤统战工作示范市、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临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临海市乡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卢才超说,各镇(街道)乡贤(联谊)会要加强互动交流、学习借鉴,进一步形成比学赶超、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培育更多典型案例,创特色、出亮点。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