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4岁杭州小伙成为社工后,家人都说他变了

10月21日,杭州2.6万社工迎来自己的节日

柯静、许卓恒、莫文丽
2021年10月22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要学习老一辈社工的不厌其烦、耐心专注,服务好居民的家常小事。”24岁的杭州小伙吴俊动情地说。他是杭州武林街道长寿社区的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工作一年7个月,是社区中的青春力量。10月21日,杭州市第十二届社工节暨社区工作者“迎亚运”欢乐嘉年华活动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大剧院拉开帷幕,杭州市2.6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迎来专属节日。

  活动上,有一场“薪火相传”仪式:年轻一代社工向省市治社名师代表献上鲜花,名师代表向新进社工传授经验心得,吴俊就是年轻新进社工代表。

  2020年,吴俊从部队退伍后,发现长寿社区在招聘社工,“当时,我想自己是杭州人,和这群爷爷奶奶辈居民打交道,蛮亲切的。”认真准备后,吴俊顺利考取了综合治理岗位,负责社区的防诈骗、消防、调解工作。吴俊能说一口地道的杭州话,走访街头巷尾,进行防诈骗宣传时,特别有用,但他总是自嘲,“外表太年轻,总会有爷爷奶奶觉得毛头小伙子解决不了啥问题。”直到吴俊独自调解了两三起邻里纠纷后,社区里的老爷爷老奶奶才开始认可他。

  “今年台风季,社区有个大姐知道我在岗值班,晚上九点多,还特意送了一个小蛋糕到办公室,那肯定是我吃过最甜的蛋糕了。”吴俊说,“家里人和朋友都说,自从我当了社工后,变‘啰唆’了。”

  来自杭州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底,在1.4万名城市社区工作者中,社工平均年龄为37.58岁,其中30岁以下有3092人;2019年底,社工平均年龄是37.2岁,其中30岁以下社工为2567人。社工平均年龄虽没有降低,但是30岁以下社工人数增加了。

  年轻力量的加入,让杭州社区治理新品牌焕发新力量。这些年,杭州着力打造“社区智治”“新家园计划”“四型社区”“微自治”等社区治理新品牌,持续推出“全科社工”“小区管家”“数智减负”等治理服务新实践,全市已先后有21个单位入选国家、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数量位居全省全国前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