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90后”主播变身“花农” 只为圆一个花园梦

王萧萧
2021年11月3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千年前诗人陶渊明田园牧歌生活的真实写照。出于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浙江海盐“90后”姑娘林晓在乡间租了10亩荒地,用勤劳的双手一点一点将荒地改造为一座“仙境花园”。

见到林晓的时候,她正在花园里忙碌着,一会儿拎起水管浇花,一会儿拿起剪刀修剪枝叶,一会儿又拿起花铲为花株施肥……一年花匠生活,她的皮肤已晒得黝黑,双手也长满了薄茧。虽然一个人打理偌大的花园多少有些力不从心,但林晓的脸上却始终挂着幸福的笑容,“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事业,我已经很满足了。”

林晓正在花园修剪花枝。人民网 王萧萧摄

林晓自小就爱摆弄花花草草,她的手机里光是花友群就加了几十个,每天跟上千个全国各地的花友一起交流“种花经”。用她的话说,家里阳台那几方空间早就被各种花草塞得满满当当,根本不够发挥。打造一座属于自己的“仙境花园”,成了林晓的梦想。

但那时的林晓刚刚投身直播行业做主播,每天日夜颠倒忙着卖货,只能把花园梦暂时搁浅。直到去年3月,在直播行业打拼了2年多攒下了一笔积蓄,再加上亲朋好友的资金入股支持,林晓终于大胆辞去工作勇敢追梦。

花园内用红砖堆砌的小景。受访者供图

为了寻找一方合适的土地,林晓跑遍了嘉兴的村落,前后寻觅了3个月,才最终把目光锁定在海盐县武原街道金星村,这里水源充足、风景秀丽,是个养花的好地方。荒地旁边还有一座年久失修的农民房,正好可以用来居家办公和招待客人。

林晓家的狗在花坛旁悠闲地晒太阳。人民网 王萧萧摄

开挖荒地、平整土地、设计花园景观、播撒花种、松土育肥、打造景观小品,林晓前后投入了300万元来打造这座花园。“每天从早上睁开眼睛开始干活,干到太阳下山,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林晓调侃道,育苗、打药、除虫……这些细碎且繁琐的工作单靠她一个人根本干不完,于是全家总动员,父母亲戚都被她叫来帮忙打理花园。如今,花园已经初具规模,月季和绣球花开得正热烈,石子铺就的小路蜿蜒在花圃中,精心布置的桌椅板凳恰到好处地点缀在花海中……    

“小品景观使用的物件都是我从农家收集来的旧物件,花园整体的设计都是我自己一笔一笔亲手描绘的,只为打造我梦想中的乡村田园。”因为林晓一直使用的网名叫“卷小冉”,因此她将花园命名为“卷小冉的花园”。在林晓看来,花园才刚刚起步,未来她还需要再花3到5年时间,去细细打磨这块土地,让“卷小冉的花园”真正成为一座令人惊叹的“仙境花园”。

花园内月季盛开。受访者供图

满园的鲜花、清新的环境、乡野的格调……游客们纷至沓来,大家来花园赏花拍照,看到喜欢的花卉也会直接买一盆抱回去。林晓眼看时机成熟,顺势推出了收费的露营团建活动。天气好的时候,从早到晚能接待好几波前来露营烧烤的游客,节假日和周末还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才有空位。现在,依靠租赁露营团建场地,林晓每个月收益都稳定在一万元左右。

当然,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今年夏天对林晓来说实在太煎熬。先是持续的高温天,让原本已经开满园的鲜花几乎全线阵亡,一下子损失了5万元;之后台风来袭,短时间内大量降雨,导致河水倒灌,整个花园都被泡在水中,一切又要重新来过。“我跟我老公两个人花了好几天才把花园收拾干净。看着死去的植物,真的很心疼。”林晓回忆说。

林晓在为花圃浇水。人民网 王萧萧摄

好在风雨过后终于见到彩虹。“卷小冉的花园”渐渐有了起色,在海盐甚至嘉兴都小有名气,林晓也终于有空从日常的劳作中抽出一点时间干回自己的老本行——直播。从今年5月开始,林晓陆续直播带货了6场,主要向网友们售卖自己种的盆栽花和营养土、有机肥。“盆栽花的价格大多不到十元一盆,有些甚至只卖1元钱,就是单纯赔本赚个吆喝。”林晓说,借助直播,一方面能让全国花友看到自己亲手打造的梦幻花园,另一方面也能在直播中跟大家一起分享园艺知识和种花经验。她坚信,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要自己用心将这座花园慢慢填满,假以时日,“卷小冉的花园”必然线上线下双“开花”。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