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张正华、商善泽、王浩
2021年12月09日11:0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12月7日,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浙江首个获此荣誉的电网工程。

  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横跨宁波、舟山两地,新建2座500千伏变电站、海缆17公里、4个海上大跨越,总投资46.2亿元,是我国建设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跨海联网工程,代表了当代超高压海洋输电技术的世界最高水平。工程于2016年12月28日开工,2019年1月15日全面竣工投产,作为保障“海洋强国”国家战略落地的重要能源支撑,目前已累计输送电量超过110亿千瓦时,占舟山市用电总量近50%,有力保障了海洋群岛新区和绿色石化基地用电需求。

  秉承首创精神,工程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世界首次研制成功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引领超高压海缆技术,带动国内海缆上下游产业链的突破式发展;建设380米世界第一输电高塔,国内首次实现直升机超长距不落水跨海展放钢引绳,全面保证航道净空和持续通航;打造国内首艘万吨级高精度智能海缆敷设平台,成功完成多相海缆敷设;国内首次在超高压变电站中全面应用桩网复合地基技术,有效解决了沿海吹填围垦软土力学性能差和传统地基处理工艺造价高、工期长的技术难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