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民多了一条黄金旅游线 杭台高铁即将正式开通

陈立平
2021年12月06日08:1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台高铁示意图。上铁融媒体中心供图

  天台山琼台仙谷景区。天台县人民政府供图

  这个月,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杭台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台州到杭州无需再绕行沿海铁路甬台温段,最快铁路出行时间将由2小时左右压缩至1个半小时以内。

  杭台高铁开通后,将形成一条长三角核心区辐射浙西南地区、浙江省内沟通杭州都市圈与温台沿海城市群的快捷通道,大大减少沿线城市到杭州的时空距离,并促进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嵊州、新昌人回家不用坐大巴了,路上时间节省过半

  全长266.9公里的杭台高铁,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其中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台州五个站点为新建站。

  在沿线城市中,受益最大的是绍兴嵊州、绍兴新昌、台州天台。杭台高铁开通后,三地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与杭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目前,三地在杭工作的居民回乡一般要坐大巴,或者坐高铁到临近站点后再换乘大巴。杭州客运中心到嵊州、新昌的大巴路程在2小时左右,到天台则需要3个小时。如果选择坐高铁去嵊州、新昌,则需要从杭州东站先坐车至绍兴东站,再从绍兴东站旁的上虞客运中心换乘大巴,路上需要的时间同样在2小时左右。

  从11月26日杭台高铁首次试运行情况看,列车从绍兴北站到嵊州北站仅耗时14分钟,到天台山站耗时40分钟,算上杭州东站到绍兴北站的20分钟左右车程,杭州到新昌、嵊州、天台的时空距离均比大巴缩短了三分之二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嵊州、新昌两地交界处附近的嵊州新昌站是全国首个以县(市、区)两地地域名称命名的站点。该站位于嵊州市茶坊村以西,距嵊州市区约5公里,距新昌客运中心不到5公里。同时,因为承接了客货两运的金甬铁路,嵊州新昌站又是国内为数不多24小时运营的高铁站之一。位于天台县始丰街道龙五村的天台山站则是杭台高铁沿线站点中唯一一个以旅游景点命名的站点,入口处正上方排列了九座木红色佛手,充分体现“山水神秀、佛宗道源”的天台山文化。此外,总投资4.5亿元的天台上三高速东互通与高铁站连接线工程也即将开工,建成后将进一步缩短高铁站到天台县东部的车程。

  杭台高铁自11月26日开始试运行以来,一些新建站点的装饰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台州站是杭台高铁全线规模最大的车站,“台州站内装饰也已经接近尾声了,目前整个闸机、安检设备也已经开始进场安装了。我们是24小时加班加点,全天候全面开工。目前是按照月底通车的时间点,倒计时推进,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杭绍台铁路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台州指挥长王勇胜说。

  品唐诗、尝美食,为杭州市民周末出游提供了新选择

  杭台高铁沿线串联起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镜湖等一大批名胜古迹,是浙江省内的一条黄金旅游线。对杭州市民来说,这条高铁线为周末出游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这是一条唐诗之路。据统计,在杭台高铁途经的浙东地区,曾有451位唐代诗人相继来访,占《全唐诗》收载诗人总数的五分之一,留下了1500多首诗歌。其中被《唐才子传》收载的有173人,占唐才子总数的62%。“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李白的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对这条“浙东唐诗之路”的最好诠释。围绕浙东唐诗之路建设,天姥山所在的新昌县建起了一座“诗城”——打造唐诗文化系列区域公共品牌、提炼以唐诗为主题的“一城十景”、设计推出“通关文牒”、开通石城观光专线……去年,该县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城。

  这是一条美食之路。绍兴臭豆腐、新昌芋饺、温岭海鲜……杭台高铁开通后,这些地方的特色美食也将进入杭州人的“一小时交通圈”。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有着“浙江版沙县”之称的嵊州。这座68万人的小城,从事小吃行业的多达8万人。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杭州小笼包”,其实大多来自嵊州。以小笼包、炒年糕、榨面等为代表的嵊州小吃,已拥有上千年的历史,并随着外出创业的嵊州人走遍了全国。作为杭州人,去嵊州吃一口“杭州小笼包”,可算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以杭台高铁开通为契机,天台山景区推出重磅优惠政策——自高铁开通之日至2022年1月31日,旅客凭抵达站为天台山站的高铁车票,可半价游览天台山所有景区。作为杭台高铁沿线的重磅5A级景区,天台山包含国清寺、石梁、赤城山、寒山湖、华顶峰等一系列景点,因深厚的佛教文化闻名中外。杭台高铁开通后,杭州到天台山站只需要1小时左右,而天台山站到天台山景区的车程在20分钟左右,非常方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