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组织参加COP15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

杭州“我心相(象)印”喜获金奖

熊艳、樊丽娟、梁心韵
2021年10月13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金奖作品“我心相(象)印”。杭州市园文局提供

  “杭州的这组作品,是真正的文化、技术、感情的融合之作,让人感动,值得细品。”专家组点评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杭州作品时如此感叹道。

  日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组织参加COP15中国·昆明立体花坛大赛。在前期组织对设计方案进行多轮论证、调整、打磨的基础上,9月6日市园文局率两支制作团队赴昆明展开现场施工,历经20天紧锣密鼓的日夜奋战,最终使两组立体花坛作品于9月25日如期完工,并在国庆期间惊艳亮相。

  据悉,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花融春城共襄美好”,大赛共100件立体花坛,其中A类5件、B类40件、C类55件。杭州参赛作品包括B类1个和C类1个;大赛在10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进行了大众网络投票,并结合专家评审,10月12日结果出炉——杭州参赛的C类立体花坛作品“我心相(象)印”荣获唯一一个金奖,B类立体花坛作品“蓝鲸的眼睛”荣获银奖。

  “我心相(象)印”以“太平有象”为立意,寓意祖国山河统一,华夏人民心心相印,祝福祖国太平盛世、繁荣富强、人民幸福。“作品采用了新材料、新技术、新表现手法,同时采用动态造型工艺,如宝瓶会旋转,象头会转动等,打破常规静态的立体造型艺术,增加灵动之感,让立体花坛活起来。”市园林文物局专家说。目前该作品展示于圆通动物园门口,其动态效果与栩栩如生的绿雕表现深受广大昆明市民的喜爱,引得大量游人驻足欣赏。

  “蓝鲸的眼睛”作品灵感源自儿童文学作品,表达了人与自然之间友爱、包容与奉献的主题。目前,该作品已亮相昆明火车南站西广场,作为人流来往密集区域的标志性节点为广大群众送上了“杭州惊喜”。

  本次立体花坛大赛不仅是对城市形象和品质提升的深入探索和大胆尝试的成果,更是对生态文明理念不断发展和延续的精神传递。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