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一觉醒来健康码突然变红变黄?别慌!教你如何申诉处理

方彭依梦
2021年12月12日12: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杭州市相继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有市民反映自己的健康码出现异常情况,不少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红、变黄了。

健康码突然变色是怎么回事?如何才能让健康码转绿?稳住,别慌!

哪儿也没去,健康码为啥突然异常了?

“早上7点多刚醒,打开手机就看到健康码异常的短信提醒,我赶紧打开支付宝查看自己的健康码状态,果然变红码了。”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仓桥社区居民方女士说,“我在微博上输入‘红码’进行了实时搜索,发现有不少在杭州的网友和我是一样的情况。”

微博截图

方女士表示,自己前一天晚上就收到了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发来的短信,内容为:“根据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您可能与新冠病毒阳性患者病例有过接触,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向所在社区主动申报,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及时联系当地疾控部门。”

“昨晚收到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后,我就查看了健康码和行程码,都是正常的。这两天居家办公,哪儿也没去。”方女士说,“还是不太放心,所以我又通过支付宝里的‘同行自查服务’进行了自我检测,结果显示安全。”

方女士收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办发来的短信。受访者供图

由于短信中要求“及时与所在社区联系,自觉配合执行防控政策,严禁外出”,方女士便第一时间打电话给社区进行咨询。

“社区工作人员先让我在健康码页面通过‘网络申诉’进行红黄码复核申请,申诉后等通知,会有相关人员电话联系我进行核实。”方女士说,“申诉后3个小时左右,我打开手机查看健康码,红码已转为黄码。下午2点,社区打来电话对我的居住地和行程轨迹做了询问和记录。晚上7点半左右,健康码转绿。”

健康码为何突然异常?仓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这两天他们已经陆续接到不少居民的来电,反映情况均与健康码异常有关。“很多居民在前一天晚上收到短信后就主动给我们打来了电话,或是通过微信反映了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说,“如果居民的健康码出现异常,说明他可能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重合轨迹。流调信息是按照运动轨迹来测算的,因此也会出现自己的健康码已变色、家人还是绿码的情况。”

遇到健康码变色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就方女士这种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但健康码却变了色的情况,仓桥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回复:如果出现健康码异常的情况,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若未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及时通过支付宝的“网络申诉”来实现转码。

如何申诉?进入支付宝健康码页面,点击下方“网络申诉”,选择第二个“红黄码复核申请”,输入个人信息,最后提交即可。社区工作人员提醒,进行申诉时,居民务必详细、准确地写明申诉理由,不得隐瞒。

网络申诉操作示意图

“我们也接到了街道下发的协查名单,是通过大数据获取的转码人员名单信息。我们按照名单打电话对转码人员依次进行了行程轨迹的核实工作,其轨迹如与目前相关管控人员没有任何交集,经过最后确认会转为绿码。”社区工作人员温馨提醒,如有居民收到浙江省疫情防控办的短信提醒,切莫慌张,这表示该居民可能接触过新冠阳性病例或者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应及时向所在社区进行申报,暂时避免不必要的外出,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若经过核实,该居民确实与新冠阳性病例或中高风险地区没有交集并且核酸检测为阴性,即可恢复日常生活。

此外,在12月10日召开的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遇到健康码变色、市民该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表示,通过扫码亮码的过程,发现了小概率的变色问题,一种是变红的,一种是变黄的,不管是什么情况下,健康码变了,正确的选择首先是停下来,向自己所在社区报告或者是向场所的工作人员咨询,核查过程中把原因了解清楚。如果是黄码,不采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根据核酸检测的结果,判断下一步应该选择的措施;如果是红码,就停在原地,主动报告以后,在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带领下进行核酸检测。红码正常的规则是需要纳入管控,至少是居家隔离。按照正确的处置方式向社区报告,可以向后台提出申诉,后面根据情况进行处置。

疫情期间,需关注心理健康、谨防被骗

疫情发生以后,部分小区进行了临时管控,这难免给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健康码异常等突发状况,也让部分市民产生焦虑、烦躁、恐慌等不良反应。

杭州市卫健委提醒广大市民,面对此类情况,首先要意识到,过度关注会造成恐慌情绪的加重。应密切关注官方渠道,及时了解相关的疫情动态,做到科学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掌握疫情防控知识,避免信息过载对心理造成的冲击。其次,需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规律饮食,适量运动,可以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来处理工作事务,也可以通过线上与亲人朋友多沟通、多交流,分享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同时,还要学会接纳自己出现的各类情绪。如果经过自我调整仍然无法缓解,则需要向专业机构求助。

杭州市心理援助热线:85029595。目前,杭州已经专门开通了针对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专线,并有专业人员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同时,依托健康码心理援助模块,杭州面向全体市民提供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心理评估、在线咨询、热线援助、预约就诊等一体化一条龙服务,还设立新冠疫苗心理防护专区,方便市民及时获取相关知识,有效应对负面情绪。

此外,近日有部分市民反映接到了流调电话,如何辨别是否是诈骗电话?首先,流调的目的是查清传染病的传播链,因此流调人员仅会询问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等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疫苗接种情况、近14日行程等信息,绝不会涉及财产数额、银行卡账号密码、转账冻结等财产相关问题,否则就可能是诈骗,建议及时报警。其次,接到流调电话请不要慌张,如实回答相关提问,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