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疫情防控进行时 “浙”些瞬间很暖心

叶宾得
2021年12月09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5日至12月8日下午3时,浙江宁波、绍兴和杭州三地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1例,包括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3例、初筛阳性16例。浙江各地启动各项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在这其中,涌现出了不少暖心瞬间。

他们是父亲,也是“战士”

12月7日上午9点,杭州市上城区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疾控紧急核酸采样通知,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检查物资、调配人手,召集17名应急小分队队员前往上城区钱江国际时代广场,以“快、严、实”的工作要求,精准迅速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下午2点,队员们完成了主要采样任务,但仍未松懈,而是继续值守,负责零星人员和物业周边工作人员的核酸采样。截至晚上8点,完成核酸采样1489人次,转运隔离人员44人。

“孩子已经睡了。”“好的,晚上不回来了。”应急小分队队员王波已经连续工作12个小时,直至同事来接班才喝上一口水,妻子知道他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不敢打扰,只是通过微信告知他孩子已经入睡,可以放心。

工作中的王波。上城区卫健局供图

“平时都是我哄孩子睡觉,今天还担心他睡不着,看来爸爸不在也不是问题嘛!”王波跟同事开着玩笑,其实心里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孩子。

当天晚上10点,王波与同事完成交接班,由同事继续在钱江国际时代广场完成24小时值守任务。王波说,只有守护好居民的健康,才有底气让孩子在课堂上大声朗诵“我爸爸的故事”。

保住绿码

治愈漫画为疫情防控加油

明快的色彩、活泼的画风、颇具杭州特色的人物……12月8日,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被几幅疫情防控漫画“刷屏”了。

这组漫画的作者是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紫霞社区的漫画家陈春娜。此前,浙大紫金港校区出现疫情时,她传播正能量的漫画也被网友纷纷点赞。

陈春娜绘制的漫画。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发现还有很多人的疫情防控意识不高,或者信息了解不全面,不懂得如何科学防护,像聚众就餐、未佩戴口罩、未接种新冠疫苗等。我想用我的画笔将防疫知识直观地呈现出来,用自己的方式助力疫情防控。”陈春娜说。

除了宣传防护知识和记录防疫写实外,陈春娜笔下也有一些诙谐幽默的小漫画。“这些天,杭州的小伙伴们都在说保住绿码,于是我就想到绘一幅‘保住绿马’来为杭州加油。”以“绿马”谐音“绿码”,一只绿色的小马跃然纸上,漫画下方醒目的“杭州加油”传递着温暖。

连夜制作400份年糕团

爱心人士为抗疫一线人员送温暖

12月8日清晨5点,宁波慈城一食品公司的车间内灯火通明。翁菊花正和厂里七八位工人马不停蹄地赶制年糕团,准备作为早餐送到抗疫一线的医护等人员手中。

工人们正在赶制年糕团。吴元洪摄

“昨天我们接到爱心人士电话,希望能订一些年糕团送到抗疫一线。受这件事启发,我们免费筹备制作了400份年糕团,希望能将爱心专递下去。”翁菊花说。购买食材、蒸米、打糕、揉团、包馅……工人们自发加入爱心团队,经过连夜奋战,400个热气腾腾的年糕团终于制作完成。

翁菊花介绍,慈城年糕团有“平安顺遂”的美好寓意,希望能将这份美好带给所有抗疫一线的战士。

“赶紧,咱们要让大家早点吃上年糕团!”12月8日上午7点半,翁菊花带着团队从慈城一路将年糕团送到宁波江北孔浦街道。据了解,12月7日,孔浦街道的双桥社区、文竹社区、路林村被设为疫情管控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虽然天气很冷,但是年糕团拿在手里暖暖的,心里也暖暖的。”收到年糕团的街道防疫办工作人员马晓良说。

防疫工作人员们吃上了年糕团。吴元洪摄

这些年糕团也被送到了宁波市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从疫情暴发以来,江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萍萍就一直忙着做全区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她表示,这份爱心早餐让她非常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她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小区深夜开展核酸检测

一双笑眼给了孩子勇气

12月9日凌晨3时,杭州市上城区笕桥街道东港嘉苑一区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街道对小区全部居民展开了核酸采样检测。

孩子在深夜被唤醒,由大人抱着做核酸检测。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正值深夜,酣睡中的孩子们被大人唤醒抱去做核酸检测。晓庆是参与这次核酸检测的一名医务人员,也是一位母亲,当一个13个月大的孩子被抱到她面前时,她有点儿不知所措。但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晓庆马上调整好心情,对着孩子来了一个大大的微笑。这双带着笑意的眼睛,让孩子平复了心情。

“啊……不要怕……”晓庆一边用温柔的话语安抚孩子,一边用压舌板轻轻按压舌根,帮助孩子更好地暴露咽部,动作非常迅速,还没等孩子反应过来,采样就完成了。“还好还好,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痛苦。”孩子妈妈在一旁给晓庆点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