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高校师生撑起健康“保护伞”

宁波江北累计完成3所高校核酸检测采样6.5万份

2021年12月13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7日,宁波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宁波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位于镇海、江北交界处的宁波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工程学院3所高校也随即启动封闭式管理。梳理重点人员、设置独立区域、落实重点人员管理、布置核酸采样点位……从12月7日起,一场场面向高校师生的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就此展开。12月7日、12月10日至11日、12月12日,江北区分三轮在3所高校累计设置核酸采样点80个、派出医务人员400余人次、完成核酸检测采样6.5万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12月6日到13日,整整一个星期,江北甬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国鑫仿佛“长”在了单位,中途只抽空回过一次家。人员协调、物资分配、跟队到各采样点现场,杨国鑫几乎都参与了进去:“既然穿上了这身白大褂,那这就是你要担起的职责。”

医护人员在学校进行采样。吴天云摄

  甬江街道地理位置靠近镇海,与镇海人员交流往来频繁。从12月7日起,甬江中心除了在河东村设置了一个临时采样点面向周边村民外,还担起了宁波工程学院核酸采样的主力任务。“几乎所有能调用的医务人员都参与到了其中。”杨国鑫说,12月7日我们组建了11人的小分队,联合九院的5名医护,在宁波工程学院进行采样。那一天,大家从下午1点开始忙到10点才结束,尽管很疲惫,大家还是在采样点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整理打扫工作。

  甬江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团队长滕小雄由于凌晨3点便帮助第一批驰援镇海的医护准备物资,又接连参与了高校的采样工作,完成采样后,还来不及脱下防护服便累得在椅子上睡着了。而这一幕,被他的同事拍下发在了朋友圈。即便如此,后来每次高校支援工作,都有滕小雄的报名。

  令杨国鑫感动的,并不止滕小雄一个人。每次半夜召集集结,成员们从来没有一丝怨言;60多岁的退休职工主动到中心帮助医务准备采样物资;对于不方便出门的同学,采样人员主动上门走进宿舍进行采样;还有因为怕喝了小米粥容易上厕所,而只啃了几口馒头做早饭的工作人员……而杨国鑫自己本身也患有胃病,这几天,杨国鑫更是没有准确的作息时间。“胃病没关系的,哪里还顾得上。”杨国鑫说,“没有按时吃饭的点,什么方便吃什么,有时候吃完泡面有一点不舒服,过会也就好了。”

医护人员为大家加油打气。吴天云摄

  与镇海相接壤的孔浦辖区里,孔浦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傅海蛟也为人手不够的事烦心着。傅海蛟表示,中心26名职工因封闭管理滞留镇海,其中25名都有采样资格证,本就是中心核酸采样的主力队员,加上辖区里路林村、双桥社区的多个临时采样点,支援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以及保障卫生服务中心和各站点正常运作的医护人员,剩下的工作人员都放弃了休息,全员扑在了高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大家真的都非常辛苦。”傅海蛟反复说着。

  “这身白衣就是我们的战甲。”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大学累计开启了41个核酸采样点,3轮核酸检测工作共完成采样近2.8万份。

  宁波市第九医院护理部的李旭飞是参与12月12日支援高校核酸采样的工作人员之一。用她的话说,在院区里申请核酸采样支援名额,就像外卖员“抢单”一样,“每次刚刚发布通知,我们的医护都立刻报名了,好几次没多久就报完了名,抢都抢不到。”

  “前一天晚上10点多发的通知,我们护理部人手其实非常紧张,我赶紧调整了原本的工作安排申请报了名。当晚12点多,我们又接到了采样时间提前的通知,我还负责对接我们科室报名的医护,等到通知完早就1点多了。”第二天,当李旭飞6点不到便到达了集结点位,却发现大家基本已经到齐,随时等待出发。

  连轴转了几场,大家都有了经验。“现场秩序都特别好,学生们也很配合我们,好多孩子都会在检测完后轻声跟我们道谢,我们还是蛮感动的。”李旭飞说。(潘怡、郑诚、马越、梁雅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