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既要“内容高质量”,也要“办理高质量”

65.39%!宁波代表建议问题解决率不断提高

黄合
2021年10月28日08:39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趋势看,新冠核酸检测可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相关工作需要持续跟进和完善。”今年年初召开的宁波市人代会上,宁波市人大代表胡勤勇提出《关于完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制度的建议》,建议增加采样点、完善标本采样硬件设施、样本采样与检测分离、需检尽检等。

  如今,这个建议所提的问题已得到基本解决。截至5月底,宁波市日均检测量为1.5万-2.5万人份,“战时”最大检测量可达33.2万人份;宁波全市培训核酸采样人员共13270名,为应对突发情况,还梳理了4803个应急采样点,全部实现“五个明确”,即明确采样点地址、采样点覆盖范围和人口、采样点工作人员、采样点物资储备、采样点信息登记方案。

  既要“内容高质量”,也要“办理高质量”。记者从10月27日举行的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了解到,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目前已按规定全部办理完成,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42件,占65.39%,问题解决率创下本届人大的历史新高。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委负责人表示,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522件。经逐条分类分析,其中社会事业类160件,占30.65%;工业交通类96件,占18.39%;城建环保类75件,占14.37%;财政商贸类69件,占13.22%;综合类56件,占10.73%;农业农村类40件,占7.66%;政治法律类26件,占4.98%。

  大会闭会后,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委会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时将大会代表建议交有关国家机关、组织办理。其中,宁波党群系统主办37件,人大机关主办3件,政府系统主办477件,市中级法院主办2件,市检察院主办3件。建议办理工作共涉及99个单位和部门,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建议有470件,占建议总数的90.04%。

  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全程督办下,截至目前,522件代表建议均已按规定全部办理完成。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为93.49%,基本满意为6.32%,不满意为0.19%。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为342件,占65.39%。

  据悉,今年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本届以来“重点类”督办、“回头看”、第三方评估、满意度测评、建议公开等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进行总结提升,并依托数字化平台,强化对代表建议的全流程管理,促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形成提出、交办、办理、公开的完整闭环。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