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宋韵新风款款来

揭开德寿宫的神秘面纱

马敏
2021年12月15日08:3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在杭州上城区望江路北侧,杭州市方志馆后面有一片工地,这底下藏着南宋德寿宫。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仅次于皇城遗址的重要宫苑遗址,是杭州市现存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

  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项目,将原汁原味地复原南宋皇家宫苑建筑和江南园林景致,丰富观众现场体验感,全面呈现德寿宫遗址、临安城遗址和南宋时的经济、文化、社会面貌,揭开这座沉睡了数百年的宫苑的神秘面纱。

  在施工现场,遗址项目四周采用厚墙体阻挡地下水渗入,综合采用TAD止水帷幕技术来确保厅盆内地下水位处于可控状态。TAD工法,也称为“渠式切割装配式地下连续墙施工法”,是一种在止水防渗墙施工过程中插入混凝土预制板材的工法,采用此技术形成的钢筋混凝土地下连续墙集挡土与截水功能于一体,可以有效保护遗址。

  项目还运用了保护棚罩全空气风冷热泵通风系统、蓄水保护等新工艺新技术,力求达到遗址保护的精准控制,让遗址经得起施工的考验,实现遗址保护和展示利用的双赢。另外,项目在结构设计上创新运用一层钢结构、二层木结构,为主体建筑多元化展示打下基础。

  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牢筑文物安全保护意识,对涉及文物位置的作业活动严控一动作、一评估、一方案“三不缺”。胡师傅是项目的电工,他说:“我们经常施工到一半发现有‘新东西’,这时就要停工,让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人员前来查勘。”有位文物局的老师傅在工地驻点,工人挖出什么东西,他先研究研究,认为有价值的就带回文物局进一步“深入调查”。

  “这个项目作为杭州市展示‘宋韵文化’的开篇之作,牵涉的部门多,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是正常的。”梁绍春是一名拥有丰富施工经验的项目经理,担任德寿宫项目的“大当家”。说起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梁绍春坦言:“干工程哪有不难的,不到竣工那一刻永远都在备战状态。”项目一开工就遇到一连串“麻烦大礼包”,打桩机进场,发现地下都是石头,和原先的图纸不一样,不仅要重新联系各方进行勘探,还要重新制作预制板砖等等。目前项目西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将于亚运会前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