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为目标,高水平推进平安嘉兴建设

嘉兴一地一人受平安中国建设表彰

杨薇、余洁
2021年12月17日08:4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嘉兴市委政法委获悉,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好消息,嘉兴桐乡市荣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来自嘉兴秀洲区的刘洪英荣膺平安中国先进个人。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平安中国建设,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2004年嘉兴市委作出平安嘉兴建设的决定以来,平安嘉兴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平安建设已成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个制度激发基层创新活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桐乡市河山镇王家弄村地处嘉兴与湖州交界处。最近这几天,为做好交界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王家弄村的百姓议事会专门召开了一次专题议事会进行讨论,决定从主要道路管控和重点场所管控两个方面入手,筑起两地交界处的防疫屏障;为了让王家弄全村人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桐乡市石门镇东池村一名六旬老人穿上红马甲、佩戴好口罩,既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代言人”,又当村组“小门”的守门人……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桐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力织牢了一张疫情防控的安全保障网。当然,今天的众志成城、今天的平安,靠的不是一朝一夕的突击,而是桐乡“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努力。

  长期以来,桐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建机制,跑出了社会平安稳定“加速度”,该市实现了刑事发案数、民商事案件数、安全事故数等大幅下降,获得了平安建设“十六连冠”、平安镇(街道)“满堂红”,率先夺取浙江首批“一星金鼎”,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尤其是在今年,反映地区平安状况的平安指数达到96.48,高于浙江平均值。

  为了建设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桐乡,自2013年起,桐乡在全国率先开展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探索实践。2017年,这项桐乡首创的“三治融合”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国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基层实践样本。

  “三治融合”给包括桐乡在内的嘉兴市基层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政府单向管理走向政府主导、社会多元主体协商共治;行政管理为主的单一手段走向行政、法律、道德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事后处置走向事前和事中处置延伸。基层社会自治活力得到充分释放,道德风尚不断提升,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这一制度犹如源头活水,激发了嘉兴基层的创新活力。

  一支队伍诠释“最美坚守”

  政法队伍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在秀洲区平安综治战线上,29年如一日坚守一线的刘洪英荣膺了此次平安中国先进个人,她也是嘉兴地区唯一入选的个人。

  从事基层政法工作29年,刘洪英跑遍了辖区的角角落落,无论是纠纷调解还是社区治理,她都始终冲在前面。“政法工作关系社会稳定,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任何细节都要研究深、研究透,不能出半点差错。”这是刘洪英的工作原则。她重视公众参与平安建设,创新设立“平安秀洲日”,每月组织秀洲全区机关干部6000余人次,发动群众6万余人次开展平安大走访、大巡防等活动,营造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

  如何让平安建设更智能化,是她一直思索和探索的工作内容,刘洪英结合实际组织研发了一套以“红、黄、绿”三色为载体的平安村(社区)创建分析评价系统,依托信息化手段实时更新,动态掌握平安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为基层提高群众安全感提供了翔实的数据指导和有力的技术支撑。

  多年来,刘洪英用实际行动树立起良好形象,用智慧和毅力推动秀洲区平安建设工作走在浙江前列。

  其实在嘉兴政法战线,还有千千万万个“刘洪英”,嘉兴的长治久安离不开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打击犯罪,正气凛然、英勇果敢,拥有“最美胆识”;他们维护稳定,举旗亮剑、冲锋在前,彰显“最美担当”;他们一心为民,恪尽职守、定分止争,诠释“最美坚守”……

  荣誉代表过去,更是代表新起点,未来需要更加努力。嘉兴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嘉兴将继续以打造“中国最平安城市”为目标,以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坚持一手抓“平安报表”、一手抓“经济报表”,追梦奔跑、勇猛精进,全力以赴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以走在前列的标准高水平推进平安嘉兴建设,为浙江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贡献嘉兴力量、提供嘉兴实践。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