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域治理现代化”交出高分答卷

杭州余杭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2021年12月16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举行。会上,杭州余杭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为杭州市唯一。围绕“打造浙江领先、全国一流善治之区”目标,近年来,余杭区聚焦大平安大治理,将“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引向纵深,坚持党建统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同步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和“稳定第一责任”,让“平安报表”与“经济报表”同样精彩。

  党建+治理

  “平安村社”创建有妙招

  今年9月,余杭区径山镇获评农业农村部认定“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称号。围绕着“富美”发展战略定位,径山镇坚持党建为引领,将平安村社建设和培育乡村治理共同体共促共融,以基层之治为发展护航。目前,径山镇在全域内形成以径山书院共同体、禅茶一村共同体等为特色的六大共同体,径山镇党委注重以“平安村社”创建为基础,激发共同体建设活力,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一张全域高效的“党群服务网”、一个善于“思考”的“乡村微脑”……余杭闲林街道西溪源村从群众需求出发,扎实开展党员联户,通过“乡村微脑”体系,集中受理群众的求助、咨询、投诉和建议,有效从源头化解矛盾。

村干部集中商议。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以“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为主线,创建未来乡村议事厅,建立村党委领导下的“未来乡村议事会”机制,由村班子成员召集联系,分小组征集协商议题,定期组织开展固定日协商和专题协商活动。今年初以来,该村办理各类议题12件,组织群众评议活动8次,办结成功率100%,群众满意率98.5%。

  上医治未病

  全力构建“大调解”格局

  “没想到在这里能有这么多部门一起为我解决问题,真是太感谢了。”日前,在余杭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良渚分中心(以下简称“良渚分中心”),张女士说。

  不久前,张女士的丈夫在从事绿化养护工作期间因自身原因发病去世。找项目负责人索赔无果后,张女士到良渚分中心寻求帮助。受理纠纷后,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良渚街道平安办、劳动监察中队、良渚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介入调解,还邀请了良渚法庭的法官到现场调解。最终该纠纷在“只跑一地”的情况下成功化解。

余杭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良渚分中心。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良渚分中心由原有的良渚矛调中心升级打造而成,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启用。分中心成立后,原先的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矛调中心、诉讼服务中心都被整合到一起,汇集了司法、行政、仲裁等多方力量资源,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今年初以来,余杭区着力打造区矛调中心,同时在杭州良渚、瓶窑、余杭设立分中心,集中各方调解力量,建立完善“一窗受理”“精准分流”的运行机制,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确保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镇街及村社。

  数字化改革

  打造“智治”余杭新模式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加快形成整体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治理模式。今年9月,余杭区创新设立浙江首个区县级数智治理中心,构建“一屏观全区、一网治全城、一键管应急”的区域数智治理体系。

余杭区数智治理中心。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该中心承担余杭区“社会治理协调枢纽”“应急处置指挥平台”“数字化改革展示窗口”三大职责,发挥社会治理统筹协调、监测预警、督查考核等功能,为基层治理、城市运行、应急管理提供智能决策、智能调度、智能指挥。

  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后,余杭区仍面临着流动人口多、民营企业多、建筑工地多以及纠纷存量大的现实问题。余杭区推出了社会矛盾风险智能预警处置平台,将余杭全区矛盾纠纷“一本账”量化管理,实现从“单一矛盾纠纷化解”向“预先研判未来风险”的转变。

余杭区社会矛盾风险智能预警处置平台。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平台上线后不久,某网络公司申请破产清算,涉及退费金额较多,学员8000余人,极易聚集维权。平台“点名”预警后,余杭区及时启动处置预案,提前介入处置,有效防止了事件发酵升级。

  “全区的报警、信访、诉讼等领域的矛盾纠纷都被‘打包’入库精准分类,从而构建起重点人、重点事、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四大预警模型,有效预防‘民转刑’、降低高频纠纷重复发生。”中心负责人介绍。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余杭将继续以善治为目标,结合余杭实际,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陈贞妃、高晓玲)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