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疫情防控专家说|关于核酸检测,这些你可能还不知道……

方彭依梦
2021年12月15日17: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今天要办理入院手续,核酸检测报告多久能出啊?”“家人住院了,我要入院陪护,检测结果今天能出来吗?”“明天要去外地出差,现在做核酸检测来得及吗?”……疫情暴发后,核酸检测成为常见场景。去往检测点的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核酸检测做了之后,多久能出报告?

为啥核酸检测后至少4到6小时才能出结果?

“一些市民认为核酸检测就和查血常规一样,应该很快就能出结果。这种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就像是在饭店点完了菜总想着什么时候才能上菜,觉得上菜慢一样。”迪安诊断绍兴气膜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姜育燊博士说,“其实核酸检测就和我们平常做饭一样有几个步骤。样本到达实验室后,首先要进行外包装的清洁、消毒,新冠病毒样本要求双层独立包装,因此在约有几万份样本的大规模筛查时,拆包装就需要许多人员的手工操作,工作量非常庞大。外包装拆除后针对样本要进行清点与核对,一批样本要消耗人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迪安雷迪”硬气膜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迪安诊断供图

据姜育燊介绍,在样本到达实验室后,需要进行相关试剂的配置,而这些试剂从解冻到配置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接着是核酸提取,工作人员需要将样本从样本管中取出,放置到核酸提取的试剂中去,这个过程既有人工操作也有自动化的部分,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提取试剂一般是自动加入到自动化提取仪中,在这里运转15至20分钟。”姜育燊说,“将核酸提取出来后,进入到扩增这个关键步骤,也是最终的鉴定过程,需要消耗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他表示,这是比较固定的流程,通过上述一系列操作确定样本中是否有带病毒的核酸,“每个步骤的时间加在一起,全程下来大约是4至6小时。当样本量比较大、比较集中的时候,至少需要6小时。”

杭州市拱墅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务科科长赵陆斌表示,由于近期核酸检测人数激增,常规筛查的出结果时间可能会有延迟,“现在很多医疗机构采集的样本会统一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一般是当天做,第二天出结果。有一种情况特殊,属于加急处理,结果会在当天出来。目前我们碰到的加急情况有两种,一是怀疑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在流行病学史方面存在问题;二是市民有特殊情况,必须当天出报告的。这些情况下,医疗机构可能会开设绿色通道,加快检测。这就好比常规门诊和急诊的区别。”

医护人员正在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杭州市拱墅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据赵陆斌介绍,核酸检测也并非如很多市民想的那样全程只需机器设备进行检测,而是要花费不少人工精力,很多步骤环节都是精细的“手工活”。“核酸检测不是采样完一个就做一个,一批样本需要一起通过人工进行登记、运输和储存,即便是通过仪器进行检测也需要人工的操作。检测后还需要人工对检测数据进行审核,审核后再通过系统导入到相关平台。”赵陆斌表示,“目前市民可以直接在健康码页面查询核酸检测报告,这便是基于前面所提的一道道工序的完成,每一步都不能省略。”

新方法、新设备可缩短核酸检测时间?

近日,杭州市相继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核酸检测量相较于平稳期明显增大。面对这种情况,是否有一些新方法或新设备可缩短核酸检测时间?就这个问题,姜育燊作出解释:“目前已有快速检测试剂,可在两个小时内完成检测,但是这种试剂有两个缺点,一是通量比较低,二是成本太高,只适合特殊样本的确认,无法满足大规模筛查。”

“迪安雷迪”硬气膜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迪安诊断供图

据姜育燊介绍,目前核酸检测使用的PCR检测方法已经过了一些改良,比如提取试剂的运转过程所需时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普遍是半个小时左右,而现阶段在15分钟内即可完成。此外,对后续的PCR过程也进行了时间上的优化。“但是样本的拆包装、整理,以及报告结果的审核、发放等步骤,是无论用哪种方法都无法直接跳过或缩短时间的。从设备的通量、成本的考量以及检测质效等角度进行综合考虑,现在的筛查主要还是靠PCR检测的方法进行。”姜育燊说。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杭州市拱墅区投入疫情防控的“黑科技”——自主移动式生物安全P2+实验室穿梭在拱墅区各个核酸检测点。“这台移动方舱实验室采用‘就地采样、就地检测’的方式,单人单管日核酸检测量高达4000个样本,混检可达40000人次/日。”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党工委委员赵赟介绍,这是杭州第一台移动方舱实验室,具备紧急转场的优势,可在短时间内迅速投入到突发疫情地的防控工作中,大大缩短了核酸检测时间,最短只要100分钟就能出结果。

自主移动式生物安全P2+实验室。杭州市拱墅区天水街道供图

为何这么快?据专家分析,这个100分钟是指单个样本的时间,如果是针对大批量样本进行检测,再加上运输、接收样本等时间,全程也是需要4至6小时的。此类移动方舱实验室的检测通量一般不会特别高,但其灵活度很高,更适用于紧急部署的核酸检测。

做核酸检测时如何避免被感染?

“做核酸检测前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如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中的发热、鼻塞、流涕等症状,应前往发热门诊就诊,那边也会进行核酸检测。”赵陆斌提醒广大市民,即便身体状态良好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同时在检测前,不宜吃得太饱。“在采集鼻咽拭子的过程中会有些刺激,如果刚刚吃饱了去做,可能会造成呕吐等不良反应,也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建议用餐后过两个小时左右再去做核酸检测。”赵陆斌说,“主要采集的是鼻咽分泌物,因此在检测前,抽烟、喝酒也要尽量避免,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

赵陆斌建议,到达医疗机构后,各位市民要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完成亮码、测温、流行病学史询问等环节。此外,目前有市民接到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切莫慌张。牢记采样日期、时间、地点,在等待采集时,要保持人跟人一米线距离,切忌与人交谈、拥挤扎堆。采集过程中,可能有人会因咽部不适而咳嗽,飞沫会沾染各处。因此,不要随意触碰桌面,也不要把个人物品随意摆放,以免接触污染物。采样结束后立即离开采样地点,避免在采样地点周围吐痰、呕吐。同时,还要注意手部卫生,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擦拭双手。

医护人员正在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杭州市拱墅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供图

关于核酸检测 你可能还关心这些

·核酸检测费用多少?医保能报销吗?

日前有市民询问,自己出差需要做核酸检测、医保是否可报销?据了解,医保支付范围限发热门诊或具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的患者,按甲类支付。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为40元/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混合检测价格为每样本10元。

·核酸检测需要挂号吗?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因出差、复工等个人需求单纯进行核酸检测的,无须挂号,且公立医疗机构不得收取门诊诊查费。此外,建议在手机上预约核酸检测,提前做好准备,也可在浙里办APP或支付宝自助开单。

·如何在手机上查询核酸检测报告结果?

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出来后,可打开支付宝,进入健康码页面,点击下方“核酸报告”,即可查看个人核酸检测结果信息。

·去哪儿可以做核酸检测?

为帮助大家守好“绿码”,人民网浙江频道梳理了杭绍甬三地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和综合服务点名单,详情可戳下方链接查看。

这份核酸检测点名单请收好!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