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欧盟企业家代表齐聚嘉兴看蝶变

嘉兴: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再添三大硬核举措

郑小梅、张颖
2021年10月19日08:5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欧盟跨国公司看嘉兴蝶变暨走进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对接交流会在嘉兴举行。来自西门子、阿斯利康等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欧盟企业家代表齐聚嘉兴,走进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看嘉兴精彩蝶变。

  记者从此次对接交流会上了解到,嘉兴一次性推出三大硬核新举措,包括建设新时代高标准厂房、签约头部基金、组建专业化人力资源机构,为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再赋能。活动现场首期签约高标准厂房建设项目10个,合计签约面积超100万平方米;签约头部产业基金10支,基金规模超150亿元。

  以优质平台、开放往来助嘉兴蝶变

  此次对接交流会,有来自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半导体、大健康、汽车、互联网、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领域的50多家欧盟跨国公司的企业家代表参会。

  近年来,嘉兴积极推进开放发展,与欧盟企业的经贸投资合作日益紧密。

  在贸易方面,欧盟是嘉兴第二大出口市场,占嘉兴全市出口额的21.6%。欧盟也是嘉兴第三大进口市场,占全市进口额的14.3%。2021年1到7月,嘉兴共有4031家企业与欧盟有贸易往来,实现进出口额403.6亿元,其中出口325.3亿元、进口78.3亿元。

  在投资方面,欧盟是嘉兴高质量外资的重要来源地。截至今年8月,嘉兴累计批准欧盟投资企业548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7.6亿美元,涵盖设备制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纺织服装、汽车制造等行业。嘉兴累计对欧盟成员国投资备案项目80个,中方投资额5.6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纺织业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

  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嘉兴具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枢纽优势,已经从运河时代进入到高铁时代、空港时代、信息港时代,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是市委、市政府重点谋划的重大产业平台。

  以招商之变、服务之便助嘉兴蝶变

  近年来,嘉兴积极与欧洲在共建产业平台方面强化合作。目前,全市已建有中德、中荷、中丹、中英、中法、中瑞国际产业合作园,与欧洲的合作可谓多点开花。

  去年9月,嘉兴举全市之力、大刀阔斧建设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园区集群。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以清晰的产业定位,将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半导体、大健康、汽车、互联网、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领域纳入嘉兴未来重点产业版图,以产业之变推动嘉兴精彩蝶变。

  一年多来,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成效初显。据统计,今年1到7月,全市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实现规上总产值1726亿元、投资总额176亿元、实到外资超3亿美元,引进“招大引强”项目33个,总投资超330亿元。

  聚焦国际标准、世界水平、未来眼光,嘉兴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的特色优势可以用“七个高”来概括形容,分别是高定位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层次产业、高标准配套、高品质环境和高素质队伍。

  在此基础上,嘉兴再推三项硬核新举措,强力推动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建设再加码——

  由市、县两级国资公司出资,按照各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确定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和产业特点建设高标准厂房,满足诸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在投资硬件方面的新规范、新需求,以分担投资成本、提高投资效能。

  加强与头部产业基金合作,推动招商模式变革。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将与君联资本等一批头部产业基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头部产业基金公司之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将成立专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着力吸引高端人才集聚,以创新驱动蝶变,为园区发展提供人才供给和人才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