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演备战 以练筑防

丽水开展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实战演练

吴启珍、麻东君、陈晓华、张昆
2021年12月17日09:1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丽水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协调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做好丽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2月15日,丽水9县(市、区)全面开展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实战演练。

  “您好,这里是丽水市人民医院,我们筛查到一个阳性样本。”当日清晨5时,丽水市莲都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实战演练正式启动。本次实战演练紧贴近期疫情防控实际,模拟场景为2021年12月15日5时,丽水市人民医院在住院陪护人员的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样本,核酸阳性人员居住地为丽水市区金桥文苑小区。

  “发现”阳性人员后,莲都区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对初筛阳性感染者立即转运隔离并开展流调溯源,对其居住的金桥文苑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莲都区白云街道三岩寺社区进行全员核酸筛查。白云街道启动29个大规模核酸筛查采样点,增设1个金桥文苑采样点。在金桥文苑和绿谷信息产业园,各采样点迅速有序开展核酸采样,采用边采样边送检方式。据统计,演练现场共采集核酸样本2475人份。

  在演练中,丽水市、区两级疾控、公安、大数据管理中心、工信、宣传、街道等多个单位部门迅速响应,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程序,快速开展各项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作为演练的最后一项内容,当晚11时,莲都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疫情信息及防控措施,通报本次核酸检测结果。

  在莲都区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现场处置实战演练开展的同时,丽水其他县(市)的演练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各地以“某医疗卫生机构发现1例本土初筛阳性感染者”为例,按照“场景化、实战化、标准化”演练要求,围绕应急指挥体系运行、信息报告、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风险区域划定、社区封控、区域协查、宣传舆情等环节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实战演练。

  记者从丽水市疫情防控办了解,此次丽水疫情处置综合演练精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52个,设置采样点位265个,基层干部、流调人员、医务人员、志愿者等1.75万人参战,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次,各地完成核酸检测人数不少于2000人。

  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宁波、绍兴和杭州相继发生本土疫情,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丽水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本次演练有效检验了丽水应急指挥体系响应、预案标准流程掌握、基层网格定岗定人定责、大规模核酸筛查到点到户到人等应急处置实操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丽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