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直击“疫”线 走近“既督又战”的他们

宋柳杨
2021年12月17日13:08 | 来源:vapp.tmuyun.com
小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控,杭州市临平区纪检监察干部们按下“快进键”,开启“奔跑模式”,无畏逆行。平凡的他们,用行动书写着责任与使命,诠释着纪检监察人的担当。

  “较真”是一种态度

  “集中隔离点保安的力量还要加强,务必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外卖、亲属等送来的物资必须有专人负责转送,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大楼。”“垃圾清运的时候警戒线的范围再扩大一些,离人越远越好。”一大早,临平区星桥街道紧急隔离点来了一位“较真”的纪检监察人,他认真检查每一处细节工作,提出详细的整改意见。随后的5天里,他又4次来到该隔离点,一丝不苟地复查整改情况。他就是临平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黄国樑。

  在监督检查某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情况时,黄国樑从一张破损的“封条”开始倒查,发现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未形成有效闭环,他立即向该社区所属街道发出《疫情防控问题整改督办单》,要求街道切实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

  黄国樑一直琢磨着达成最有效监督检查效果的方法:他会在晚间检查足浴店、影剧院等限制性场所;借用“患者”的身份去诊所、药店求医问药;赶在工人上班高峰时候去厂门口检查辖区内企业的防控情况……

  仔细检查、反复督查、由表象查内里、用巧劲查真相……“较真”的黄国樑有各种各样的好办法实办法,他带领第三战队在短短7天内就对300多处场所点位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0余处。

  防疫征迁“两不误”

  一边是疫情防控迫在眉睫,一边是阳光征迁刻不待时,临平区乔司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建芳没有退缩,他毅然决然扛起这两项艰巨任务,力求防疫征迁“两不误”。

  “马上到村委门口了,直接去居家隔离点看看。”一大早,陈建芳便赶到乔司街道朝阳村居家隔离点,仔细检查每一处工作的落实情况,“这户门口的监控设备虽然已经安装好了,但垃圾清运记录还不完整,要马上整改,确保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落实完上午的防疫督查,陈建芳顾不上休息,只简单吃桶泡面后,又赶到征迁工作的“战场”。原来,临平方桥工业园区的一家企业对征迁标准是否公平公正提出了质疑。陈建芳立刻向企业负责人告知政策:“老大哥,你放心,督查组已经让每一位征迁工作人员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同时我们还设立了专项清廉电话、专项清廉邮箱以及村社‘三务公开’专项留言,可以随时随地跟我们反映情况。”听完陈建芳的解释,愁眉不展的企业负责人露出了笑脸。

  在防疫与征迁工作模式中来回切换,在村社隔离点与征迁工作“战场”间不断跑动,在碎片时间进行线上与线下反复协调,是陈建芳这些天的日常。“不累不累,我身体素质好,吃得消!”是陈建芳常挂嘴边的一句话。他奔走、前行、辗转、操劳,匆匆的背影,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舍“小家”为“大家”

  她,叫张海燕,是临平南苑街道洋头坝社区监察联络站站长,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自12月7日金地艺境西区出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直至12月16日小区解锁封控管理,张海燕连续9天奋战在抗疫一线,她督促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现场检查28个单元的核酸检测点设置情况,为居民的核酸采集作好登记,安抚来访居民不安的情绪,督查三个小区沿街店铺疫情防控情况……忙着忙着,便忘记了吃饭,忘记了黑夜白天,忘记了自己“二胎妈妈”的身份。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我们好想你呀!你晚上睡得好吗,是不是很辛苦呀?”就在张海燕稍作休息的间隙,两个女儿便打来视频电话,表达对妈妈的思念。看着视频里12岁的大女儿,8岁的小女儿,张海燕疲惫的面庞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晴晴、悠悠,你们在家要乖乖的,认真做好作业,听爸爸的话,知道吗?妈妈现在很好,你们放心。”母女仨隔着屏幕比着爱心,“咯咯咯”的笑声清脆而动听。“好了,宝贝们,你们先睡吧,妈妈马上要去监督检查核酸检测了,乖。”挂断电话,张海燕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立即用纸巾抹干眼泪,喝了口水润润喉,揉了揉发酸的腰,大步走出办公室,继续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她选择了“大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