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督查、“一封信”汇报、结对式帮带

嘉兴南湖区建设街道“三味套餐” 打造高素质基层纪检监察队伍

徐亦为

2021年03月30日08:1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建设街道“三味套餐” 打造高素质基层纪检监察队伍

  “这次的清廉诗歌录制,我建议可以放在社区内的沈钧儒纪念馆,以清廉文化涵养清正风气……”近日,嘉兴南湖区建设街道纪工委委员梁粤为该街道南杨社区即将开展的清廉诗歌朗诵活动出谋划策,为社区献上了自己的“金点子”。

  结对式联系,一对一帮带,这是建设街道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夯实基层纪检监察根基的一项重点举措。在推进中,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分别联系下辖5个社区,依托街道“周一社区工作日”,每周与社区纪委书记开展一对一联系,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困惑等给予一一帮助和解答。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今年以来,建设街道积极开展新任社区纪委书记(居监会主任、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履职能力提升行动,推出了体验式督查、“一封信”汇报、结对式帮带的“三味套餐”,以“人(纪检监察队伍)—事(监督事项)—人(监督对象)”的闭环管理措施,让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切实打通基层纪检监察的“最后一百米”。

  如何让换届后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快速进入角色?今年年初,建设街道第一时间开展了专题培训,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内容,社区纪委与居务监督委员会、监察工作联络站关系,如何开展监督以及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等进行了系统专业的培训。同时,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街道纪工委带队开展了体验式督查,通过实地演示防疫督查,进大型商场开展公款购物(卡、券)检查,乡镇交叉正风肃纪等多种实地体验方式,让社区纪委书记明确自身主要职责,提高履职能力。

  “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的方式,我感觉心里有底了,对如何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做好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并不容易,因此平时我也需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子城社区纪委书记宋惠祥深有感触。目前,街道各社区纪委书记已逐步进入角色,今年以来共开展疫情防控督查40次,扶贫领域督查5次,正风肃纪督查1次。

  今年,建设街道纪工委书记邵利灵多了一项特殊的任务——每月一次的“读信”和“回信”工作。每个月开展了哪些工作,生活工作中碰到的一些困难,自己对于工作的一些意见建议等等,通过每月20日的“一封信”,各社区纪委书记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为,向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汇报。“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思想也好,工作也好,都可以进行交流。”邵利灵说,通过“一封信”,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社区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新任社区纪委书记思想动态等,另一方面这样传统的沟通方式更显郑重感,拉近了街道纪工委与社区纪委的关系,起到传帮带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提高社区纪委书记履职能力的基础上,下阶段建设街道还将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工作联络站联络员和监察信息员的作用,开展“三式三对”培训,让基层纪检监察的毛细血管不仅畅通,还要得到滋养,以监督促实效,以监督办实事。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