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获评全国优秀

叶晨阳
2021年12月19日09:06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了全国前三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绩效评价结果,台州获评优秀,是浙江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自2019年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台州结合民营经济特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辖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我们持续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优化质押登记服务、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强质押融资产品创新,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处副处长沈艳宏说。台州专利质押登记金额从2018年的10.5亿元增至2021年前11个月的166.9亿元,跃居全国第一,商标质押登记办件量连续6年居全国首位。

  台州还在浙江率先探索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通过地理标志与标准、金融、文化等多元融合,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三门青蟹”品牌价值达46.6亿元,“仙居杨梅”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杨梅类中排名全国第一。知识产权创造成果也大幅增长。截至今年11月,台州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8年的15.07件增至26.8件,增幅77.8%;有效注册商标数从18.3万件增至28.6万件,增幅56.3%。PCT专利国际申请量达552件,同比增长131%。

  眼下,台州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正持续优化。依托台州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台州打造了“一港九站”式知识产权运营全链条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在该中心,市民可现场办理商标注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维权、咨询、代理等服务,商标权质押融资全流程办理最短只需1个工作日,专利权质押融资全流程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

  在线上方面,初步建成了台州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共收录专利数据1.3亿多条,涵盖104个国家及地区,商标数据5500万条,建成了生物医药、缝制设备、汽车等15个产业专利库,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信息支撑。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