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截至今年10月,临海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居台州第一

徐颖骅 
2021年12月17日15:17 |
小字号

  12月16日,记者从台州临海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及“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临海市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多领域打造亮点。在做强现代产业造富领域,临海市提升规上工业研发费用,激活企业研发动能,增加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

  会上通报,今年1月至10月,临海市规上工业研发费用达28.85亿元,居台州第一;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增长159.5%,占规上企业比重从年初的55.93%提升至98.15%,居浙江前列、台州第一。

  据了解,临海市重视规上企业工业研发,其开展的规上企业“R&D清零”行动已在浙江推广,挖掘企业研发活动潜能。该行动联合10家审计机构、5家科技咨询公司和复旦临海科创园,组建行动专班,对规上企业进行“全覆盖”指导培训,实现R&D经费零申报企业“清零”。

  “2020年,临海市325家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同比增长71.05%;规上工业研发费达27.38亿元,同比增长47.5%,总量居台州第一。”临海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20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发布,2020年,临海市R&D经费支出达22.66亿元,增长21.31%;R&D经费投入强度达3.07%,同比增长0.45个百分点,是台州市唯一一个高于3%的县(市、区)。目前,临海市已累计兑现研发费补助1.14亿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42.05亿元,总额居台州首位。

  作为临海市龙头企业研发创新典型,浙江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10%,2020年研发投入达6.88亿元。该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台州、上海、杭州、南京及美国五大区域设立多个研发分子公司。其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中科院、浙大、药科大等20多个知名院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拥有科研人员1500余人,具备缓控释、首仿和挑战专利产品等高端仿制药以及生物药、创新药的研发能力。

  现代产业造富,需要激活企业研发动力,也离不开数字化领跑。临海的浙江某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线,依托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全面推进科技转型升级,构建了集人、机、料、法、环、测各要素于一体的物联网平台。2015年以来,获得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相关专利75件,其中发明专利20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