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托育服务工作走在浙江前列

全市建有369家托育服务机构 总托位1.67万个

颜敏丹
2021年12月01日09:11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台州市托育服务工作推进会暨“牵肠挂肚”改革试点现场会在台州椒江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台州共有托育服务机构369家,总托位1.67万个,每千人托位2.53个,乡镇覆盖率已达55%,建成县级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0家、实训基地11家,有效满足了家庭托育需求。

  从2019年3月在浙江率先启动托育服务工作以来,台州托育服务工作亮点纷呈、走在浙江前列。台州的椒江、温岭、临海、天台、仙居5地成功联合申报国家发改委“城企联动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第一批试点城市,获中央补助资金1460万元;温岭市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项目成为国家级试点;椒江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城市代表在全国普惠性托育服务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温岭在浙江托育服务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台州路桥、温岭托育服务工作获成岳冲副省长批示肯定。

  当天会上,椒江作了试点经验介绍,台州路桥、玉环、仙居的3个单位分享了实践经验。会后,记者参观了椒江明和雅苑托育中心和葭沚街道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在位于椒江白云街道的明和雅苑托育中心内,60余位幼儿,分成三个班,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手指律动操、自由游戏等各种活动。椒江明和雅苑托育中心负责人王君波介绍,中心接收2到3周岁的婴幼儿,课程设置以游戏类为主,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锻炼动作发展等,在食谱方面也精心设置,让孩子吃得更健康。

  据介绍,该托育中心是椒江区首家社区服务模式的公立托育机构。今年10月,明和雅苑托育中心被评为四星级托育机构,也是椒江唯一一家四星级托育机构。

  今年10月,椒江首家街道社区层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在葭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奶爸黄小东称,每次来到该指导中心,都能学到一些育儿知识。

  卫健部门是托育服务工作的牵头部门。台州市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深化托育服务领域“一件事”集成改革,积极打造“省心托”“安心托”和“用心管”三个“一件事”应用场景,借助数字化手段更好满足更多家庭的托育需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