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隔离就能获赔?新冠隔离津贴险值得购买吗?

王萧萧
2021年12月19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同事推荐,我也购买了一份新冠隔离津贴险,出门在外有个保障。”在杭州萧山某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小金这两天刚刚购买了一份众安保险推出的新冠隔离津贴险,他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这份保险,就是考虑自己万一成为密切接触者或踏进了中高风险区,“绿码”不保还可能被集中隔离观察,不仅误工还要自掏食宿等费用,“拥有一份新冠隔离津贴险,可以尽最大可能弥补损失。”

近日,随着浙江省内多地相继报告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少像小金这样每天乘坐地铁或公交出行的上班族,选择为自己购买这样一份新冠隔离津贴险,来对冲疫情带来的风险。

市民小金的朋友圈截图

众安保险推出的这款新冠隔离津贴险,售价50元每份,保障30天。被保险人乘坐公共交通与新冠确诊病例密接后若被要求强制隔离,就能获得每天1000元的隔离津贴,最高天数不超过16天。而复星联合推出的“复星爱无忧”保险则售价43元每份。如果因新冠肺炎被强制隔离,每天有200元的补贴,可以领取30天。如果是被新冠肺炎感染了,根据情况最高可赔付3000元。

除此之外,互联网平台和众多保险公司官网上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疫情隔离险,如“抗疫安心保”“安心抗疫险”“全民疫保通”等。平安产险杭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安心抗疫险产品就囊括了疫情集中隔离补贴。数据统计,今年10月份,该款保险产品在杭州地区日均新增订单仅53份,到了11月份后,随着国内多地出现疫情,该款保险日均新增订单量增长至72份。“近段时间线上买这款保险的人更多了。12月以来,我们平均每天新增订单量猛增到123份。”平安产险杭州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说。

除了个人购买疫情隔离险外,有些单位会为员工集体购买类似险种。人保浙江省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团体传染病保险,近年来受到不少单位的关注。从去年开始,人保就推出了一款复工复产法定传染病防控财产综合保险,保障因疫情而停工停产的企业营业中断利润损失及企业应付被隔离员工工资损失等。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单位投保买单,员工万一被隔离了,保险公司将给个人支付赔款。”

据了解,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该款保险已累计惠及2600多家企业以及4400多家农家乐民宿,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5.42亿元。

隔离了就赔钱?听起来也算是“小确丧”中的一点点安慰。浙杭律师事务所律师倪洛伟却告诉记者,由于银保监会严禁保险公司开发新冠肺炎保险单一责任保险产品,因此,市面上的“隔离险”实际上是把新冠隔离津贴纳入到健康险或者意外险产品之中。“隔离险”的目标客户主要是餐饮业、常出差人群等暴露风险高的客群。倪洛伟提醒大家,在购买保险之前,一定要先看清楚理赔的条款,最重要的是要看清赔付对象,“大部分产品只赔付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不在保障范围内。”居家隔离也可赔付的隔离险,比如复星联合的爱无忧,可赔付200元/天,最高赔付30天,居家健康监测部分则不予赔付。

另外,免责条款也要细读。不少新冠隔离险免责条款中有一条“各地政府或防疫部门要求的对从非中高风险地区或全城封闭管理区返乡或探亲人员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比如回国后的强制隔离多半是不予赔付的。另外,已经被通知强制隔离或者已经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区的人员也不予赔付。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