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市国土利用状况“跃然纸上”

湖州市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任务 

王一堡
2021年12月20日08:44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从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经历初始调查和统一时点更新两个阶段,湖州市已全面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任务,全面查清了全市国土利用状况,掌握了各类国土资源家底。

  据了解,湖州市于2018年9月起全面开展了“三调”工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组织模式,统一采用土地利用分类标准、统一应用优于1米分辨率的卫星遥感影像为调查底图,创新应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全流程严格质量管控。

  “三调”以2019年12月31日为标准时点,汇集了62万个调查图斑,让湖州全市国土利用状况“跃然纸上”:全市耕地122.51万亩,其中水田110.02万亩、旱地12.48万亩;园地106.86万亩;林地347.47万亩;草地3.53万亩;湿地0.72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137.71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9.64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22.20万亩。

  “‘三调’数据成果客观反映了湖州市国土利用状况,也反映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综合分析全市耕地数量和人口增长、发展需求等因素,耕地保护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强化土地使用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大力推广节地模式。

  “三调”成果是制定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接下来,湖州市各地将加强共享应用,将“三调”成果作为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相关专项规划的统一底图,发挥其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