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半边天”力量

湖州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徐震
2021年11月08日13:1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近日,湖州市发布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将不断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为湖州市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半边天”力量;全面提升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到2025年,湖州市儿童综合发展水平力争达到浙江全省领先。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更加注重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力求在湖州市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中找准妇女儿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保持了规划的延续性,又具有新的时代特色。”湖州市政府妇儿工委表示,规划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教育、更加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发挥妇女儿童的主体作用、更加积极回应社会和家庭的重要关切。

  在保障妇女权益、发挥妇女作用方面,湖州市力争到2025年,乡镇级及以上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家庭的创建达标率不低于60%;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消除女性就业性别歧视,促进女性平等就业,促进高校女毕业生充分就业,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40%以上;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提高生育保险参保率,湖州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0万,提高城镇灵活就业、未从业妇女和农村妇女生育保障水平;加强妇女人身权利保护,严厉打击拐卖妇女、性侵害妇女等犯罪行为,起诉率达到100%;促进妇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实践者,妇女的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率达到100%。

  在提升儿童素质、促进儿童优先发展方面,湖州市力争到2025年,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指导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行政村建立家长学校的比例均达到100%;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地区和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提升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加强儿童产品安全风险监管评估;适龄儿童普遍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推进儿童之家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社会化,湖州市建设完成300个示范型儿童之家;逐步增加免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提高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区县级儿童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

  同时,“十四五”规划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也有不少创新。湖州市政府妇儿工委表示,目前全市共有家庭数119.79万户,“十四五”规划首次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明确了具体目标任务,同时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专题,提出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的目标举措,为儿童营造一个更加和谐、安全的成长发展环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