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引擎”为驱动 打好制造业“升级之仗”

解码杭州“钱塘路径”:“双引擎”驱动的两年实践

郝爽、张雪依、宋环环、沈晶鑫
2021年12月24日10:52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推进“四大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布首批浙江省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杭州钱塘区成功入列,成为全省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能级战略平台的“第一战队”的7个成员之一。

  据悉,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是浙江省在大湾区新区设立和开发区(园区)整合基础上的新战略举措,将推动资源、人口、空间多层次聚合,培育做强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域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重要窗口”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钱塘区入选的秘诀不仅仅是拥有4家百亿元以上企业,更是紧紧抓住数字经济重新定义制造业的契机,切实肩负着引领全市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用好红利,让杭州湾数字经济与高端制造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引擎”为驱动,实施以“未来工厂”为引领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澎湃动能,钱塘又将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龙头企业引领示范

  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

  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逐渐向传统制造行业辐射。

  11月16日,2021杭州市制造业(数字经济)百强企业公布,钱塘区中有14家企业入围。

  百强榜单是根据国际、国内通行规则,本着自愿申报原则,以上一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为基本排序标准。今年杭州市制造业(数字经济)百强企业上榜“门槛”为14.93亿元,萧山区有24家,钱塘区有14家,滨江区有11家,钱塘区居于第二位。

  近日,专注于轮胎制造的某橡胶企业完成了省级“未来工厂”项目的建设。新工厂运用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将建设成为行内最先进的智能化、绿色化、少人化的高性能子午轮胎制造工厂,加速释放智慧转型所创造的潜能。“等到新工厂建成,产品研制周期预计可缩短50%,产品生产效率提升15%,不良率降低40%,生产过程中材料损耗降低30%,综合能耗降低5%。”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钱塘区,许多像该企业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正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生产流程再造、企业提质增效。

  某家居企业运用新一代科学信息技术,改变了传统软体家居行业的生产方式,通过共享、集成、资源重组等形式,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推动产业升级。随着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该企业的制造环节在整个价值链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产品的研发设计、交付、仓储、物流、服务等环节所占的比重日益提升。

  某电器企业建立大数据中心和集控中心,打造“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柔性化、精益化、绿色化、定制化、敏捷化”的智慧工厂。“一个流”生产线系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产能,降低产品报废率和产品成本,提高设备的利用率,促进传统制造业能效升级。数字化的改革不仅促进了工厂的高效运转,同时也巧妙地利用能源弥补传统制造业短板。依据该电器企业杭州生产基地的用能特点定制的“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柔性直流技术对风、光等新能源发电进行全方位控制,实现电网削峰,成为浙江省首个融合柔性直流、氢电耦合、多能互补的“零碳”绿色园区。

  近年来,钱塘区立足实际,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的步伐,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力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钱塘区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覆盖率100%。2021年杭州市“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钱塘区入选42家,其中“链主工厂”2家、智能工厂8家、数字化车间32家,入选数量位列各区县(市)第二。

  新势力企业强势崛起

  构筑经济发展“新支点”

  与“百强榜”同日公布的,还有2021杭州市制造业(数字经济)高成长性百强企业。

  该榜单是统计2020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10亿元之间、营业收入增长较上年增长超过20%,且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企业经营主体。榜单中,企业所在地主要集中在萧山区(11家)、临安区(10家)、钱塘区(10家),钱塘区与临安区并列第二位。

  杭州某文化企业,成立仅3年,就以438.85%的营收增长率居于2021年全市高成长性企业百强榜第9位,成为钱塘区唯一一家跻身前十位的企业,同时也是全市文玩电商赛道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谈及高增长背后的原因,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所在的文玩行业赛道发展空间大,加上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当重视,并持续释放文化消费的扶持政策,“在此背景下,企业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节目与活动,比如潮玩节、国风集、百城巡播、匠人短视频等,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播。”

  某传动控制企业,是钱塘区一家专为垂直输送领域客户提供传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业务涉及施工升降机减速机、硬齿面齿轮减速机、电机、变频控制系统、升降机平台及配件研发、设计、销售等。这家成立于2015年2月的公司,在此次高成长性百强企业榜单上,以营业收入1.98亿元,206.63%的营收增长率跻身榜单14位。据介绍,该公司通过对国内外施工升降机驱动系统的研究、优化与技术改进,先后开发了SSJ系列产品,高质量的产品带动了公司高效率的运转。

  更令人感到振奋是位居此榜单28位的某新材料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在刚成立的第二年,营收就达到了3.64亿元,增长率实现了73.07%。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PCM(彩涂钢板)和VCM(覆膜钢板),主要面向家电市场销售,并向建材、汽车装饰材料等行业拓展。目前,该公司在国内家电行业占有率8%左右,行业综合排名前五以内,其核心主导产品省内市场占有率58%,省内排名第一。

  新势力企业的崛起,成为观察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风向标。“从行业属性来看,其余上榜的企业涉及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汽车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企业数字化意识正在觉醒,钱塘区产业结构呈现逐步优化态势,相信这些企业在将来会不断创造和贡献价值。”钱塘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盘棋”格局“组合拳”出击

  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钱塘区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为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如何持续释放“双引擎”能量?“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

  钱塘区加快构建“5G+IOT+AI”数字经济底层建筑,加大全区尤其是江东区域5G基站建设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1909站,实现新区人口集聚区域的5G信号全覆盖。此外,对毫秒级响应的应用加大算力支持,在下沙区域网础科技、世纪互联等数据中心基础上,有序推进江东区域广翰环保和光环新网项目建设。

  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要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好顶层设计。

  围绕建设“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数字智造)示范区”的目标,高水平构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钱塘区启动编制《钱塘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并有望在年底前完成。

  企业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体,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添翼。

  除了对企业进行高效精准服务外,钱塘区还组建“未来工厂”建设联盟,对区内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有序开展数字化梳理,提出改造目标和改造实施方案建议,在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一批标杆性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并整合政、企、校三方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平台在智能制造、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及资源积累,为中小企业数智化发展提供智力、技术等服务和支撑。

  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需要实现信息公开,打破信息孤岛。围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钱塘区开放企业资源,发挥平台对行业建设的关键性作用,推动产业链资源精准对接、要素优化配置、运转高效协同。

  “希望通过硬件建设和软件投入,使数据要素的潜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更加深入,助力我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钱塘区经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