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绍兴:战“疫”人员坚守一线显担当

艾宇韬
2021年12月17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根据绍兴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12月16日24时,绍兴市在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达2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驰援绍兴抗疫最前线。

  争分夺秒 建设项目全速推进

  近日,为确保重点人员应隔尽隔、形成闭环,绍兴市开始分步征用全市符合隔离条件的宾馆,并按照“密接一小时,次密接两小时”的要求,在绍兴市越城、柯桥、上虞三区连夜启动方舱隔离点建设,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12月13日,在接到绍兴市疫情防控办下达的镜湖越西路集中隔离点建设任务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当晚,340名建筑工人、36台挖机、4台汽车泵、4台推土机便连夜进场,进行场地平整、清淤等工作,全力驰援隔离点施工建设。

  据悉,该集中隔离点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计划配置房间1303间,并配备有医护值班清洁区、污染区等相关功能用房。

工人正在隔离点建设工地上作业。石华摄

  中建三局一公司绍兴华发项目部的“90后”综合工长刘胜在接到建设任务后,主动请缨,希望能够支援施工一线,“作为新时代建设者,我将尽全力助力隔离点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同样在施工现场,在项目执行经理李春晖的带领下,该项目的建设人员对隔离点集装箱条形基础的砼进行浇筑作业,并对集装箱实施安装加固操作。

  截至12月16日8时,集中隔离点场地的平整工作已基本完成,垫层浇筑完成90%,集装箱进场吊装180间,线路铺设、水电安装也正在同步穿插进行。

  迎难而上 连夜施工助民乐居

  12月7日,绍兴市上虞区发现一新冠初筛阳性病例;12月9日,绍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12月11日,绍兴市上虞区发布全域交通封控的通告……面对艰巨的疫情防控形势,上虞区政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紧急征用了绿城管理政府代建的青春公寓项目作为隔离点。

  “因为项目处于还未完工的状态,有些楼没有热水,有些楼还没放置家具,现场需要添置的东西也很多。”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达到上虞区政府以及管委会的各项需求,该项目管理团队组织施工单位人员对部分楼栋进行连夜集中抢工,逐幢逐户进行问题抢修、水电调试、家具安装、保洁等工作。

青春公寓隔离点现场。绿城乐居供图

  “疫情紧急,容不得多考虑自身安危。”施工现场,全体人员身穿防护服、戴上口罩,每天在工地上干活到次日凌晨一两点,“基本上一天都要走超过4万步,很多时候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制作门牌号、配门锁钥匙、测试热水供应情况以及检查卫生条件、空调、冷热水、马桶、淋浴……经过两天两夜的努力,公寓条件顺利符合隔离点的各项需求。目前,青春公寓项目隔离点已安置400多户隔离群众。

  闻令即动 医护人员火速驰援

  “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12月11日上午8时,在接到浙江省卫健委紧急通知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迅速组建起一支包括8名党员在内的13人核酸检测队,全力驰援绍兴。

  作为最早到达绍兴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江院区的支援队,12月11日下午,温医大附一院核酸检测队全员进驻实验舱,开启了持续7个小时的核酸检测任务。

温州市医疗队员驰援绍兴。温州市卫健委供图

  “我是党员,也是检验科班出身,关键时刻肯定要上。”在温医大附二院,早已严阵以待的应急新冠核酸检测队收到了140余名医护人员的“请战书”。12月11日上午,挑选出的12名核酸检测队队员登上了开往绍兴的大巴。

  随后,温医大附二院队员于12月12日下午正式进入实验舱,12名队员分成标本接受、标本处理和结果处理3组,补充到实验舱原有的队伍中。第一轮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8时多,处理的标本量达1.4万余个。

  据悉,面对浙江省防疫大局和抗疫需要,温州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从12月11日起先后选派两批67名医护人员火速奔赴绍兴,支援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