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品味人间烟火 体验一城繁华

五项创新 十大举措 看杭州造“街”路径

金华珊、汪胜洪
2021年11月05日17: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参差十万人家,最浓人间烟火。

  作为造就钱塘繁华的重要力量,商业特色街传承了杭州的历史脉络,历史掌故在这里封尘,风土民俗在这里衍生;承载着市民消费,人气商流在这里汇聚,城市生机在这里脉动。

  商业特色街的建设既要尊重历史,又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未来。9月中旬,杭州市商务局邀请专家组成调研组,深入杭州商业特色街走访调研,以期特色街在拥抱变化的同时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穿行吴山脚下、西子湖畔、鼓楼内外、河坊街区……杭州商业特色街正经历初选培育到示范提升、再到典型推广的过程,在层层孵化、筛选培优的过程中,蝶变新生。

  日前,调研组总结了杭州商业特色街发展的“五项创新、十大举措”,从环境整治到业态调整、从文化挖掘到模式创新,杭州商业特色街建设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更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在城市国际化发展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项创新完成华丽变身

  杭州商业特色街的升级建设坚持立足存量、改造提升,明确了先试点后示范的实施路径,缺什么,补什么,而不是大拆大建,一拥而上。

  据调研组统计,截至2020年底,杭州共有市级以上特色街25条,其中包括国家级步行街1条,省级步行街2条、省级培育步行街2条,市级高品质步行街8条,被中国步行街工作委员会命名的国字号步行街8条;分类型看,有文化型、美食型、休闲型等主题型,有电子、汽车、丝绸等专业型,也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等标准型,各具特色、层次分明。

  在杭州市商业特色街规划建设协调小组的牵头下,特色街的改造提升围绕五个方面进行创新优化。

  时空创新拓宽了经营边界——从街巷向街区,增强了商业街消费引领作用;从城市向乡镇,古道街巷已成为乡村商业发展的新高地;从白昼向夜间,各类特色街成为城乡独一无二的“夜地标”;从现实向虚拟,线上线下融合,带来全新消费体验。

  业态创新增强了消费互动磁场——小到纽扣针线,大到汽车房产,新兴业态覆盖了“文体旅商”多个消费层面;喜马拉雅、网易严选、一条等内容平台线下入驻,“新媒体+新零售”,更好满足新型消费需求;打造老字号和非遗传承等文化商品互动平台,点亮特色街的消费场景;各类首店、潮流新店,引领年轻圈层消费热点。

  环境创新营造了良好舒适的街区氛围——完善街区休闲设施,打造了具有主客共享的多功能服务空间;活用地下、屋顶、边角地带,构建别具艺术感、空间感、体验感的街区商业;完善智能交通引导、客流疏导、信息推送、移动支付、消费互动、物流配送等综合功能,培育智慧商业街区;配套了无障碍和便利化设施设备,全面提升人性化服务。

  营销创新不断为街区消费注入活力——在招商、物流、直播销售等方面实现全网覆盖;湖滨商业街与俄罗斯阿尔巴特步行街友好结盟,贯通国内外营销渠道;开展线上线下互动活动,持续掀起消费狂欢。

  管理创新优化了商业资源配置——政府参与规划管理、第三方组织参与保护监督,商户业主参与街区建设、投融资机构参与效益评估、居民和游客参与发展建议,形成了便利、高效、可持续的街区管理服务体系。

  十大举措凸显独特韵味

  创新发展过程中,杭州商业特色街打造了独特的双轮驱动模式,以“品质化、专业化、人本化、景区化、体验化”为主动驱动轮,带动街区高效运转;以“本土化、差异化、数智化、未来化、国际化”为从动方向轮,促成长久创新发展。

  在主动驱动轮方面,提升业态品质化,吸引全球首店入驻,广泛招引国际名品,大力扶持国潮精品;注重管理专业化,扶持专业第三方服务,重点强化专业招商能力,促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着眼服务人本化,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配套,促进会员制、个性化定制,提升线上线下便利化服务;推进环境景区化,增添绿色空间,添补城市家具,开发网红打卡点;实现消费体验化,营造情景化氛围,挖掘美食美景美宿,利用光影数字技术,增加科技感与时尚感。

  在从动方向轮方面,优培优育本土品牌,全面提升传统老字号,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商品本土化演绎传统文化;保留复古怀旧风貌,匹配地域人文基因,以主题差异化凸显城市性格;建立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铺设智慧终端设施设备,开展智慧商业消费互动,以设备数智化提升服务体验;主题定位与未来规划相统一,商品定位与未来潮流相统一,以定位未来化推进街区可持续发展;以服务管理、规划建设、实施配套等标准的国际化,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千年前留下的词句,跨过悠长的时光,与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遥相呼应。杭州商业特色街将继续在文化品牌打造、商业业态丰富、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发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