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召回+质量提升”试点新模式显成效

金华产业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罗奕
2021年12月25日09:19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浙江省重点消费品召回力度不断加大,金华作为浙江省乃至全国学生用具和儿童玩具的重要产区之一,逐渐成为浙江省重点消费品召回的主要区域之一。

  2019年,金华市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实施一个召回提升一个产业”工作试点。自试点以来,共实施召回缺陷消费品1140218件(套),消除安全隐患56个,成立相关行业协会3个,制定行业标准2项、“浙江制造”标准1项,培育“品字标”企业3家。在积极消除产品本身缺陷的同时,推动产业整体质量水平提升。

  缺陷产品召回是加强质量监管、促进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2019年12月,金华市成立浙江省市场监管改革后首个缺陷产品召回分中心,充分依托浙江省质科院和分中心的技术力量,边召回边探索边完善,逐步形成事前评估、事中调查约谈、事后监督的召回工作模式,3年来未发生强制召回现象。

  近年来,金华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邀请技术专家采用实地调研、集体问诊、现场辅导等形式,对召回产品认真进行风险检测和技术分析,查找产品存在缺陷的症结,根据行业实际,在改进工艺、替换原材料、修改标准、提升检测手段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产品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发挥行业协会主导作用,制订行业发展规划,组织企业培训,指导行业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自试点实施以来,已有20余家水晶泥企业加入义乌玩具行业协会,10余家企业加入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磁性玩具分会,68家企业加入永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企业入会率达98%。市场监管部门及时指导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行业团体标准,推动团体标准落地实施。

  在召回缺陷产品的同时,金华市探索更完善的召回工作机制和工作环境。比如针对儿童玩具使用大多有年龄限制,但在销售过程中没有分类销售,从而导致误买、混买时有发生的现状,金华市探索建立儿童玩具分类销售模式,玩具分适用年龄段设置专柜,并率先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推开,以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使用玩具的意识。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