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平阳:助推平安社会创建 画好共治“同心圆”

2021年12月27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有了这个‘共享法庭’,不用跑到法院,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啊。”近日,在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昆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相关负责人正在为村民介绍“共享法庭”的使用方法。

  走进昆阳镇鸣山村的“共享法庭”,“共享桌面”上显示着“失信查询”“智能法律问答”“法官讲法”等各项法律查询和服务功能,该“共享法庭”还可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云上庭审等司法服务。

鸣山村“共享法庭”。平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共享法庭’的设备就可以直接远程视频连线法院的法官了,对于不会使用移动微法院或手机的群众来说也非常方便。”昆阳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拓展在线诉讼适用范围,该镇选择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鸣山村,结合村居现有场地和布局,创新融合“法治”元素,协调人民法庭、矛调中心、镇(街道)以及村社等组织和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将“共享法庭”打造为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如今,“共享法庭”已逐渐成为深化诉源治理的“前哨岗”,也是群众享受线上司法服务的“第一站”。

  据悉,今年初以来,昆阳镇狠抓维稳安全工作,积极开展社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平安综治宣传,打造了“共享法庭”、鸣山警务、矛盾调解中心“三位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将与平阳县法院持续深入村社和行业协会、金融、律所等组织,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老百姓带来更多便利。(蔡玲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