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劳动、金融、行政纠纷“一站式”解决

温州瑞安打造家门口的“共享法庭”

黄君君、芮萱
2021年09月30日08:35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温州瑞安市法院率温州之先推出“行政共享法庭”,并开庭审理了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过程只花了半小时。“当事人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在本地就能参加法院的庭审,在‘家门口’解决纠纷。”瑞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制度,原本涉诉双方需前往温州中院开庭,来回就得两个多小时。如今,法官在温州中院借助“共享法庭”远程审理,涉诉双方在瑞安就能参加庭审。

  行政“共享法庭”

  除了行政纠纷能通过“共享法庭”在线审理,金融、劳动、道路交通等案件也能在“家门口”直接解决纠纷。

  今年9月初,瑞安市法院通过“共享法庭”,将一起小额借款纠纷化解于立案阶段,实现了小事不出村。陈某向许某借款300元,并承诺5月底还钱,但陈某一直未还款。许某便来到瑞安市法院塘下法庭,希望法庭介入调解。

  在立案阶段,法院工作人员一直联系不上陈某,便与陈某户籍所在地的“共享法庭”庭务主任取得联系。对方了解案情后,积极协助法院找到了陈某的亲属。亲属表示,能联系到陈某并愿意代为履行,该案顺利解决。

  其实,“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是村(社)干部兼任的。“村干部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第一时间了解、介入村民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瑞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说。瑞安市法院将“共享法庭”设立在乡镇街道、村(社)等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线,由员额法官定期对庭务主任开展指导培训,帮助涉诉村民在线化解纠纷、线上参加庭审等。

  员额法官指导“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操作系统

  此外,瑞安市法院依托“共享法庭”与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劳动监察大队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审裁互联互通,聚焦纠纷争议焦点,为劳动者提供便捷、高效、专业服务;与中国人保瑞安分公司共同搭建专门道路交通纠纷“共享法庭”,让原本耗时两三个月才能解决的纠纷,只需个把小时就可以快速调处完毕并在线完成司法确认。

  道路交通纠纷化解

  劳动者权益保护

  据介绍,“共享法庭”集在线调解、调解指导、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功能于一体。从今年7月第一个“共享法庭”开庭至今,瑞安市法院共设立了54家“共享法庭”,审理了62起案件。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共享法庭’建设,拓展‘共享法庭’应用,以数字赋能司法审判,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瑞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