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法院、金融监管部门加强金融机构参与和支持破产程序

黄君君、芮萱
2021年11月04日14:03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2日,温州瑞安市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瑞安监管组共同签署《关于加强金融机构对破产程序参与和支持的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共同打造金融机构参与支持破产程序的“瑞安样本”。这也是浙江首份基层法院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出台融入数字化协作方式的指导性文件。

  “去银行办理破产企业账户转汇款业务,银行称破产企业管理人无权转走相关款项,沟通也没有用”“银行要法院出具函件,才能为管理人办理相关业务”……近年来,在多起公司破产清算案件中,破产管理人前往银行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时,屡屡遭到银行的拒绝,对高效、低成本办结破产案件形成一定的阻滞。

  “破产案件审理工作遇到了不少难点、堵点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管理人的履职认同度和便利度有待提高。”瑞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全面总结近年来破产审判经验的基础上,瑞安市法院重点分析、汇总破产管理人履职保障的薄弱点,协同中国人民银行瑞安市支行、温州银保监分局瑞安监管组起草、制定并发布《纪要》,以此深化协作、凝聚合力,切实提高管理人的履职认同度和便利度,推动提升企业破产工作市场化、法治化和数字化水平。

  瑞安市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纪要》是浙江首份基层法院与当地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出台的融入数字化协作方式的指导性文件,列明金融机构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的具体事项、办理流程和方式,以及常见业务的查询和办理方式等内容,还以附件形式提供了金融机构以数字化方式开展账户查询等业务的操作指引,简洁明了、实用高效,便于金融机构理解和操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同时,《纪要》注重破产衍生纠纷的源头预防,避免产生不必要纠纷;坚持数字赋能,研发“破产智审”系统,为法官、管理人、当事人、协助单位搭建信息共建共享体系,实现破产案件全流程协同推进。针对金融机构配合查询多、信息量大的特点,“破产智审”系统预留了自动化、智能化协助端口。

  “《纪要》突出服务意识,明确提出要加强重整企业融资支持和服务,帮扶困境企业尽快回归正常经营、修复金融信用,既为破产企业‘涅槃重生’提供金融助力,也为金融机构开发相关金融产品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方向。”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